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新股扩容加速专家认为不必担忧资金分流

2009年07月21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熊元俊
  酝酿已久的创业板IPO工作开始启动。中国证监会将从7月26日起开始受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业界专家认为,创业板筹备时间较长,市场已有充分预期,再加上相关公司融资规模偏小,短期对股指影响有限。

  可以去创业板融资了

  今年的创业板蛋糕可做多大呢?按照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的推算,以2009 年内上市50家、平均股本0.5亿股(低于中小板的平均2.44亿股)、发行股份比重30%(中小板近年流通盘平均比重38.9%)、发行市盈率30倍(目前中小板市盈率34 倍)计算,融资规模将达225亿元。


  创业板发行正式启动,会不会意味着股市政策开始转变呢?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创业板是在精心准备十多年之后才开始推出,在市场预期之中,并不是政策面给股市降温的信号。

  “创业板启动发行,并不意味着管理层将加速发行新股,以此打压市场热情。”李先明认为,在当前经济保增长的政策目标下,以适度的股市泡沫来维护投资者的热情,从而维护股市的稳定,有利于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和稳定经济的复苏基础。

  对大盘短期影响不大

  创业板融资的开通,对主板市场有何影响呢?李先明认为,这在市场预期之内,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不大。但是,在股指短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背景下,不排除市场借此进行调整。

  按照年内发行50家创业板公司计算,平均每家发行5000万股计算,创业板公司的融资股本不过25亿股,远低于中国建筑120亿股的新股发行规模。李先明认为,创业板的年内融资规模可能超不过中国建筑一家公司。从融资总量来看,分流市场的资金总量不大。

  如果创业板开启,市场会出现哪些炒作机会呢?李先明认为,短期券商股和参股券商股可能找到炒作理由。而创投概念也可能是一个更为长期的炒作品种。

  一旦创业板开户,对证券行业的业绩影响不小。按照刘俊的推算,在创业板50家公司融资规模225亿元的假设下,以中小板企业7%平均承销费率计算,有望给券商创造承销收入15.75亿元,相当于2008年券商IPO承销收入的一半,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

  “IPO启动对证券公司的影响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国泰君安证券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新股发行审核已重启、而创业板也将在3-4季度启动的预期已明确。从6月29日三金药业首发以来,发行速度已经达到近3年来月均8-10家的水平。照此速度,全年IPO规模极有可能达到1500亿元-2000亿元。因此,券商股将加速上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