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金融手段维稳房地产市场

2009年07月21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09年上半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起效,房地产市场逐渐活跃。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之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持续火爆,并且带动土地市场走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不断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8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其销售和投资的回升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居民住房需求的释放有效拉动了我国内需,房地产成交量放大带动了装修、家具、家电等行业的复苏,而房地产投资的回暖也有利于政府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的增加。

  去年底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使原本处于调整期的房地产行业迅速企稳回升,这符合国家保增长的目标,但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由于行业调整并不充分,一些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部分潜在风险和问题被隐藏和推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这些问题将逐渐显现。投机性需求推动房价过快上涨可能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房价的飙升还可能会影响到资源的合理配置,抑制居民的投资和消费,加大通胀风险和降低金融的安全系数,这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也是一个巨大挑战。

  在当前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阶段,需要保持政策的连贯性,仍应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政策基调不变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调控,用金融手段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近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切实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此轮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暖,与信贷政策的过度宽松不无关系。仅今年上半年,我国的累计信贷投放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4万亿,其中有一部分信贷资金变道进入了房市,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资产价格。而个人房贷政策的宽松,也使得投资型和投机型需求重新进入楼市,进一步推高了房价,这显然不利于自住型需求的释放。所以,在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适度控制信贷,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以控制投资型和投机性需求,防范信贷风险;而对于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银行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应该保证这类需求的释放,使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结构更加合理,从而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使房价与居民真实的承受能力相匹配。

  此外,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通过金融手段进行调控。土地开发贷款作为信用风险较大的贷款,银行更应该严格遵守对房地产开发程序审查和把握,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去年下发的《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同时在符合国家各项政策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通过这样的方式,推进土地利用结构的调整,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房地产行业是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但也需要警惕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繁荣可能带来的危害。所以在保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政府应运用金融手段,以及财政、行政等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以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