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务同比增长6.6%

2009年07月21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在全球保险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普遍处于增长颓势的背景下,我国保险市场承保业务指标也一度受到牵连,但从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看,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实现了6.6%的增长。

  在7月20日召开的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分析了我国保险业承保、投资等各项业务情况。

其中,承保业务方面,吴定富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较好地实现了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目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经营效益逐步提高,形势比年初预期的要好。

  据统计,上半年我国财产险业务稳中有升,实现保费收入1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4个百分点;人身险业务增速有所回落,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474.3亿元,同比增长3.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5.8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身险业务增长速度尽管同比有所回落,但这个增长是在困难局面和去年基数较大,以及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取得的,寿险公司的业务品质、内涵价值和持续经营能力得到提升。”吴定富说。

  吴定富说,从国际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看,金融危机对承保业务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去年,全球保险业同比负增长2%,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业务发展首次出现下滑,特别是发达国家寿险业务降幅达到5.3%。

  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总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发生赔款和给付1608.1亿元,同比增长4.2%。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

  与此同时,保险业经营效益逐步提高。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61亿元,同比增长98%。承保盈利的产险公司有1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家,盈利险种增加了3个。再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加68.3亿元。

  吴定富说,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在外需下降的情况下,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投保意愿和支付能力有所降低。不过,当前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趋明显,为保险业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针对下半年的保险工作,吴定富强调,要健全机制制度,切实防范化解保险风险;以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为着力点,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改进保险监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