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1万亿保险资金待配置 保险机构投资压力加大

2009年07月21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日,来自2009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务实现总体平稳增长,资金运用收益109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1亿元。不过,随着投资出现好转,保险资产与负债的匹配难度亦在加大。

初步估计,今年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可通过不断拓宽投资渠道、警惕市场波动风险来化解巨大的投资压力。

  上半年保费、投资双增长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保险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通过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上半年国内保险业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保险公司总资产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9%;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6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寿险公司净利润达到了115亿。

  另外,在资金运用方面,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已达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虽然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出于谨慎踏空了股市,但自二季度以来采取了积极姿态,参与市场反弹,增加了股票基金投资占比。股票(股权)基金投资占比上升至16.6%,与一季度相比提高3.3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109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1亿元。

  投资压力加大

  然而,随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长,保险业资产与负债匹配难度也在加大。“据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保险机构面临较大投资压力。”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说。

  “这1.1万亿资金主要包括到期债券和今年增加的资产额度,据测算,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保险资产增长了约3600亿元,估计全年可增长7000亿元左右,到期债券约为5000亿元左右。”上海东方证券资深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债券市场收益率逐步走低,预计今年下半年仍将维持下行趋势,保险资金和可投资品种之间的期限和收益率匹配难度加大,极可能导致错配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投资渠道的逐渐拓宽将有助于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优化。“上半年,保监会放开了债权投资品种,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无担保债券,主要是中期票据;新《保险法》也明确了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另外,非上市股权投资的放开也在预期之中。由于大部分投资渠道都有了比较明确的预期,投资政策方面,下半年将以落实已有预期为主。”国泰君安保险分析师彭玉龙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