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和澳大利亚需要放松点

2009年07月21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尼陈

  力拓和澳大利亚需要放松点

  力拓事件发生后,除中方按部就班地发布消息之外,相关各方频有反应。连续观察一段时间后,我觉得力拓公司和澳大利亚政府需要放松点。

  7月5日,中国政府拘留了力拓中国部门雇员4人,其中1人是澳大利亚公民。

拘留理由是这些人员涉嫌通过贿赂获取国家秘密,损害中国经济安全。上周五,力拓发表事件发生以来最为强硬的声明称,力拓相信这些雇员一贯正直而且遵守了力拓严格且公开的职业道德准则,关于他们涉嫌贿赂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依我看,此声明多是迫于工会组织和社会压力。而今,证据未出检控未行,力拓先为雇员可能的不检点行为拍胸脯,实不明智。

  之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似加大了对中国政府的压力。他说,中国的海外贸易伙伴和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将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结果,他们会对结果应该如何得出自己的结论。以上是实话,但事先说来就有警告意味。问题是,就此事件,需要作出这样强度的公开警告么?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工作的陆总理最早另有表态,即针对此事件的私下外交努力效果要优于公开喊话。我同意这个观点。其后来略显强硬的态度或迫于国内政治压力。

  力拓、澳大利亚现政府在本企业和本国内部遭遇的压力,不容外人置喙。不过,因为中国高级外交官员已经知会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中国拘留力拓雇员是缘于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相关行为的刑事调查,而不是缘于澳大利亚政府和一些境外媒体以为的所谓“间谍活动”。所以,这起事件处理权在中国政府,需要在中国法律和司法范围内解决,也不方便在此时听取外界意见。

  可以理解澳大利亚政府热切寻求相关细节,并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迅速结案的心态。但事件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各方静等中国司法调查结束,公布结果。我不为中国司法系统打百分百的保证。但惟其出了结果,才有可能形成各自的判断,提出抗辩。

  其实,跳出力拓事件之外来看,明眼人能断定中国政府下此决心为的是清理门户,整顿铁矿石交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整肃的重点不是外部,而是内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泄密只是调查的一个突破口,更多行动在更广泛的交易环节中展开。其中一个关键目标,是搞清近期进口大量铁矿石是出自真实企业需求,还是贸易商囤积倒卖。如果是后者,其对中国钢铁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中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厂与贸易商总计112家,其中钢厂70家,贸易商42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边贸企业铁矿石进口)。现在,中钢协正与有关部门重新审核相关企业的铁矿石进口资质,了解铁矿石真正流向。到底是不是有囤积倒卖矿石的情形,天量铁矿石进口到底是不是中国需求反弹所致,相信很快有结论。

  总之,力拓事件绝不表明中国政府有意限制外国在华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也绝不会影响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有关各方胸怀坦荡,自不必紧张,也不必借题发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