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调“唤醒”水务股

2009年07月21日1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苗夏丽

  水价上调“唤醒”水务股

  在全国酝酿水价上涨的预期中,一向不活跃的水务板块昨日闻风而动,洪城水业武汉控股南海发展首创股份悉数以涨停板价格报收,创业环保钱江水利等个股的涨幅也都在5%以上。

多家机构认为,随着今年以来水价纷纷上涨,市场对水资源价格体制改革的预期,使前期涨幅不大的水务股有了补涨机会。

  三季度是调价好时机

  在进入二季度之后,国内不少城市开始酝酿水价上涨。继南京上调自来水价格后,无锡、扬州、常州等水价上调方案也列入日程;上海4月底已举行了水价调整听证会;北京、河南等省市地区也都在酝酿上调水价。实际上,水价上调的呼声已持续很长时间,2008年,由于电价上涨、原材料上升等成本增加,整个水务行业由盈转亏,多数城市要求上调水价,但由于当时CPI水平较高,水价上调一事遭遇搁浅。但进入2009年,CPI处于下降通道,水价上调再次提上日程,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多数省市已纷纷上调水价,上海率先上调,提高幅度在50%左右,分两次上调。国信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虽然在逐步回暖,但物价水平可能依然维持较低水平,这将是上调水价的良好时机,预计还将有不少城市会在此期间上调水价,包括北京。

  调价对行业长期利好

  我国目前水价主要包括水资源费、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其中多数城市的水资源费占综合水价的比例在10%以下,部分地区甚至只有1%;由于电价原材料等成本上升以及固定资产巨大折旧,使自来水行业去年全年亏损;国外水价结构中,污水处理费占整个到户水价的二分之一,而我国目前污水处理费仅要求在0.8元/吨,占比在28.4%左右。由此,水价构成的各个部分都有上升的空间。不过,水资源费是企业代收最终上缴政府的,其价格上提对企业盈利没有什么影响;污水处理费是政府收取,再与污水处理企业进行相应结算;自来水的上调对自来水生产企业盈利影响最直接。

  目前水务上市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在今年以来的城市水价上涨中,供水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将通过提价而直接受益。同时由于水务行业属国家管制较多、进入壁垒较高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水价由各级地方政府制定,没有完全市场化,政府承担一部分亏损,这样的市场很难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而随着水价的上涨,包括水资源价格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回报率提升,这将促进上市公司进行外延式扩张。

  主要水务股跑输大盘

  水务板块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板块,大约只有12只个股,但从WIND资讯的统计来看,主要的水务股今年以来涨幅小于市场平均水平。截至昨日,合加资源、南海发展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在40%以下;创业环保、中原环保分别在48%和64%;首创股份累计涨幅在78.6%,也没有跑赢大盘。

  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水务行业研究报告认为,长期来看,水务龙头首创股份、创业环保(污水+中水)、合加资源(污水+固废处理)三家公司有望凭借外延式增长成为我国水务行业龙头,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