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律抬高水价有悖穷人经济学

2009年07月21日2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万晓娟

  一律抬高水价,最受伤的必然是普通老百姓,水费上涨,本来就不高的生活质量还将进一步下降。这显然与温家宝总理提倡的“穷人经济学”相悖。“穷人经济学”倡导社会的公平正义之光要照耀着穷人,利益分配要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

  最近两个月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其他城市则正处于准备阶段。( 7月19日中国广播网 )

  涨价的理由是什么呢?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现有的水价偏低,没有反映水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的价值。所以,用提高水价来推动节水也是一个几乎必然的选择。听起来目的似乎很纯正——环保、节约,但是,仔细推敲起来,却不是这么回事。设想,水价上调以后,会是哪些人节约用水?只有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城市居民,他们会为了几元钱攥紧了钱袋子过日子,有钱人则不会。但目前浪费水资源的主角是普通老百姓吗?目前的水价是否低廉到让老百姓一点也不在乎的程度?可以说,经过上涨的水价也不算低了。而造成水资源浪费的主要方面也不尽在老百姓,而是大量的工业生产用水,商业经营盈利用水,如各种洗浴场、游泳场、桑拿中心、洗车场等;一些拥有游泳池的豪华别墅等。普通城市居民都知道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其实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啊,浪费水不心疼?

  水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在我国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如果一旦涨价,最有经济压力的莫过于普通老百姓,如此一来,这用错地方的经济杠杆显然达不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并且还演变成了“少数人患病,多数人吃药”。若一定要通过抬价来节约资源,就要找准浪费的源头,对症下药,比如对工业生产用水、商业经营盈利用水采取较高的计价标准,而城市居民用水的计价标准则可以保持现状或微微上调,这样既能保证普通老百姓用得起水,也能在一定限度上控制水的用量,实现资源节约的目的。

  一律抬高水价,最受伤的必然是普通老百姓,水费上涨,本来就不高的生活质量还将进一步下降。这显然与温家宝总理提倡的“穷人经济学”相悖。“穷人经济学”倡导社会的公平正义之光要照耀着穷人,利益分配要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同样,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的,而最有利于穷人的却是最不容易被认可的,如果经济学家们搞不懂这个道理,经济政策就必将失败。”如果“业内专家们”不为之警醒,仍坚持“不能因为有人喝不起水,就不抬高水价”,那不得不让人寒心!

  其实,按照“穷人经济学”的宗旨,我们完全可以将水电类公共产品政策向低收入群体倾斜,以求进一步接近社会公平,比如以城市居民可承受线为准定一个基价,低收入群体可以享受低于基价的成本价,而对于工厂、洗车场、游泳池、洗浴场、豪华别墅等用水大户,则在基价的基础上上调收费标准,这样既可实现节约资源的目的,又能通过公共产品的调节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