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新设想:封闭式基金投资指数化如何?

2009年07月22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廖 料

  经济结构不平衡,基金市场结构也严重失衡。一方面,基金认购非常火爆,今年基金募集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几乎持平于去年全年发行总额,许多基金甚至有重现了排队认购的现象,但另一方面,许多封闭型基金却倍受冷落,基金折价超过20%是普遍现象。
更为奇特的是,根据历史规律,当市场向好时,基金折价率一般趋于缩窄,但在6月之后的沪深股市火爆行情中,许多封基折价却在上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投资者放着打折的基金不买,反而去疯抢新基金呢?

  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相对于基金净值的折价由来已久,市场的解释,主要来自于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由于封闭式基金只有到期清盘或者转开放才能赎回,因而存在到期前市场下跌致使基金净值缩水而产生的市场风险。由于封闭式基金到期前不能赎回,基金业绩再差也没有赎回压力,因而封闭基金的业绩压力相对较小。业绩压力小,也是双刃剑,一方面基金经理可以不必过于考虑业绩排名而专注于基金投资,但另一方面也隐含了不小的道德风险。比如,基金公司可能将能力更强的基金经理安排到开放式基金而让能力相对较弱的基金经理管理封闭式基金,或者基金管理人甚至可以利用管理之便将基金资产输送给其他基金或关联机构。由于这些风险的存在,封闭基金的折价似乎非常合理。

  但是,封闭式基金折价这种看似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就真的非常合理吗?基金公司就没有可能想想办法降低折价,实实在在地提升基金投资者的回报来为基民服务,从而更好地尽到基金管理者的义务?笔者认为,如果封闭式基金投资风格指数化,应该可以有效降低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并会带来基金公司和基民的双赢结局。

  封基投资指数化带来的好处,至少有以下几点:第一,封闭式基金投资指数化可以更好地顺应市场偏好。原本封闭基金和开放基金市场风险就是类似的,不过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更受市场青睐。华夏沪深300基金募集额达到240亿,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募集额也近百亿,封闭基金如果指数化,可以顺应投资者对于指数基金的喜好。第二,封基指数化有利于减少道德风险。如果封闭式基金的操作向模拟指数发展,那么基金净值的变动将更透明更好预测,投资者对于可能的道德风险也更容易发现。封闭基金的道德风险下降了,基金的折价率自然也会降低。不妨算一下,折价率降低能给基民带来多少收益。现在市场上存续期在4年左右的封闭基金折价率超过20%的不少,也就是说,单位净值1元的基金,市价只有0.8元。如果基金折价能降低10%,那么基民收益将超过11%。第三,封基指数化还有利于降低基金的费用支出。相比主动投资,被动跟随指数,需要的人力成本要小很多。当前市场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在0.5%到0.75%左右,而主动型股票基金的管理费一般在1.5%。因此,综合考虑,封闭基金如果指数化操作,对投资者和管理者而言都是有益的。

  今年市场上出现的瑞福进取和长盛同庆两只创新型基金,皆大受市场热捧,这表明,对基金创新,投资者还是非常认可的。一些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基金,能否也顺势做些改变呢?

  (作者系东航金融证券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