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万吨国储玉米抛售 期市反应平静

2009年07月22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苗

  2009年的第一次国储玉米拍卖昨天正式鸣锣,200万吨玉米开始进入市场,这将明显缓解现货市场的紧张状况,同时也给期货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对于这次拍卖,虽然市场关注已久,但交易则相对平淡,期货盘面的反应也相当平静,近月合约还出现了小幅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玉米主力合约由于反映的是新季产量,所受拍卖影响相对较小。短期内拍卖并非利空,拍卖价对于期货价还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长期来看对玉米市场有利空影响。

  200万吨玉米入场交易 成交四成

  昨日一早,市场关注的国家临时储存玉米拍卖正式进行。一天下来,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设分市场)竞价销售国家临时储存玉米2005043吨,实际成交745944吨,成交比率37.2%。其中2007年玉米计划交易194084吨,实际成交28017吨,成交均价1576元/吨,成交率14.44%;2008年玉米计划交易1810959吨,实际成交717927吨,成交均价1601吨,成交率39.64%。

  “目前来看,拍卖短期内不一定是利空,”新湖期货分析师时岩表示,拍卖目前刚刚开始,价格也不低,对于现货有一定支撑。反映现货情况的近月合约走势也确实如此,不但没有承压下跌,反而有所上涨,909合约上涨0.66%,上涨了11元。主力合约的反应更为平静,1001以1618高开1点,最高摸至1621元,最低探至1612元,终盘报收1614元,与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相比下跌3点,增仓4100手至251942手。

  拍卖对期货市场影响不大

  “期货市场不会直接感觉到拍卖的压力,”国金期货分析师杨可表示,市场反应不大,首先是有提前消化的因素。另外,从近月合约的角度上看,如果把抛储的玉米运到交易所制成注册仓单,所花的成本就已经让抛单无利润可图了,因此对909合约的压力并不是很大。而从主力合约1001来看,该合约体现的是新年度的产量,因此新年度的产量和天气状况对其影响更大,而抛储产生的影响则很小。

  杨可表示,拍卖对于现货市场的影响要更大一点。目前市场对玉米的需求还是很大,随着抛储的不断进行,供应紧张状况会逐渐缓解。如果此后价格下降,那么现货紧张的状况将得到明显缓解。

  “拍卖市场的影响可能要一个月之后才能体现,”时岩表示,由于拍卖才刚刚开始,参与各方在运输、物流等环节都还没有理顺,因此昨日只是在运输方便的地区成交较多。但随着拍卖的持续进行,市场观望情绪消除后,到时才能真正发挥出效果。“短期内,玉米还是可以逢低做多。”

  专家表示,近期国储拍卖玉米大豆的信息并没有对期价产生巨大利空作用,反而对美盘产生了较大影响,呈现出有趣的“墙内开花墙外红”的效果。从玉米的角度看,一方面前期累计跌幅过大,一直在低位运行,因此抛储的效力也不大;另一方面现货市场上玉米供应紧张,且第一批玉米数量并不大,这都限制了玉米的跌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拍卖对市场的长期利空还是存在的。按照惯例,此后每周都会有玉米拍卖,并持续到4个月后的新玉米上市。随着大量玉米的入场,未来玉米价格的上行空间会被压制得更为强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