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农村建设的特点及受益板块分析

2009年07月22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和特点进行了重点阐述,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十几年中国农村市场将迎来全新的变革。


  为了准确把握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战略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我们从不同角度对可能受益的板块进行了挖掘和探讨。总体来看,将有三类板块受益于新农村建设,而且其中许多行业在资本市场已经获得了良好的表现,如家电、汽车等等,这表明新农村建设受益板块并不仅仅局限于农业股。

  首先,农业及配套产业将直接从国家支农政策中受益,主要包括: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国家重点扶持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林产品初级加工企业,尤其是被国家认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龙头企业;农药、农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配套企业。农业增长方式转换将使得农业对低毒高效农药、农膜、农业机械等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量增加,相关补贴也使得农民对农资的购买力增强,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企业将从中明显受益。

  其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使得相关行业受益,主要包括:一、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农村公路建设、村庄治理、新建住宅等将增加水泥、钢材等建材相关的需求,这些行业将从中明显受益。二、能源设备行业。农村电网改造、小水电代燃料试点范围的扩大、加大沼气、太阳能、风能利用的投资,将增加对相关设备的需求。三、医疗器械。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大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医疗器械行业将从中受益。

  最后,和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相关的耐用消费品行业以及非耐用的日常消费品也将从中受益。从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偏好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来看,集中体现在传统家电、摩托车、汽车、移动电话、医药、肉酒等食品饮料消费品等等将受益于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后的消费升级和总量扩大。

  我们建议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待新农村建设的机会,因为这是我国社会体制改革和城镇化进程中波澜壮阔的一道风景,新农村建设衍生出的机会将是全方位的,因此,关注新农村机会,可能要从改变我们的思维视角开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