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港交易所连线交易短期恐难成行

2009年07月22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业界热议“深港股市突破性合作”

  深港交易所连线交易短期恐难成行

  ⊙本报记者 时娜 实习记者 张婧

  深圳市金融办提出的一揽子关于深港股市突破性合作的建议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深推出港股ETF、加强两地在产品开发、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具有较高的可行性;但两地连线交易在短时间内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连线交易短期可行性不大

  对于深港两地的连线交易,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难以成行。

  建银国际控股总裁胡章宏认为,在经历了这两年国际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后,内地投资者对国际资本市场的认识及风险意识都有所加深。内地投资者走向海外是大趋势,但现阶段监管部门对此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也没有实施时间表。在此情况下,此项措施在短时间内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港交所发言人陈涓涓表示,该所并未对此问题深入研究,也未就此与深交所进行相关交流,预计在中央监管部门批准及人民币兑换问题得到解决前,此方案都难有进展。

  在深推港股ETF最有希望

  业内人士认为,让追踪港股组合的ETF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方案中最具可行性的一种。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员杜丹认为,早在五月份,“加强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ETF”就已写入CEPA补充协议6。

  胡章宏认为,这一建议预计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推行。因为前期深圳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都作了较为充分的研究及交流,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并且市场对于ETF的接受程度较高,两地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的需求也很大;更重要的是,由于不涉及投资者资本流动及换汇等问题,监管难度不大。

  此外,对于红筹回归深圳,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方案可行性较大。胡章宏认为,红筹公司发行A股是近几年一直都在探讨的问题,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技术上也不存在问题,监管部门更多的是从内地资本市场新股发行的节奏,以及红筹回归A股后带来的冲击等方面综合考虑。预计时机成熟,该措施即可推行。

  B股H股互挂现分歧

  对于方案中提到的“准许试行深圳B股和香港H股在深交所与港交所相互挂牌交易”,券商普遍认为实现B股在港挂牌并无难度,但H股在深挂牌,券商的意见分歧很大。

  曾被邀请参加深港金融合作课题讨论的联合证券研究部刘国宏表示,B股和H股的互挂是解决B股出路的方法之一。深圳B股以港元交易,因此实现B股在港挂牌并无难度。

  对于H股在深挂牌,质疑的声音居多。胡章宏认为,H股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存在一个以何种货币定价的问题,如果以人民币计价,等于发行港股存托凭证(CDR);如果以港元计价并交易,则类似“港股直通车”,目前监管部门尚没有明确的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