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保监局局长陈杰:大力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2009年07月22日0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杰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来自中国保监会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最新信息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6%,而湖南全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51%。湖南是如何在“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中取得骄人业绩的?就此,记者专访了湖南保监局局长陈杰。

  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10.51

  %上海证券报:据了解湖南省上半年保费收入稳步增长,全省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91.41亿元,同比增长10.51%。
在保费增长的同时,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是否得以同步实现?

  陈杰:上半年,湖南保监局在保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保会和监管会精神,坚持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创新和监管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湖南全省上半年保费收入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3.96个百分点。实现稳步增长,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

  具体到寿险,全省结构调整逐步深化,寿险发展质量得到提高。而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产险经营效益大幅改善。

  上海证券报:全省全年保费收入增长预期是多少?

  陈杰:预计今年我省保险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形势。全年保险业务增速将呈“U”型曲线,年中降至谷底,然后逐步回升。全年累计保费增速应当不低于全省GDP增速。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

  上海证券报:能否介绍下湖南保险监管工作等方面的开展情况?

  陈杰:我们首先纵深推进制度创新,大力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一方面,全面梳理和分析评估了查处分离、审监分离、派驻稽查、零现金管理等工作机制,落实了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34项整改措施,监管制度机制的“废改立”工作全面完成。另一方面,逐步将工作重心由去年的监管制度建设转移到监管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和刚性约束,将制度机制创新成果转化为监管实践,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

  上半年共实施90项行政处罚,同比增加443%,超过去年全年总量26.76%。在此过程中,依法严格追究高管人员的管理责任和直接责任,共对39名高管人员给予行政处罚。

  上海证券报:在全面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上,还采取了那些具体措施?

  陈杰:一是防范化解银保领域的业务管理和操作行为风险。联合湖南银监局出台规范性文件,全面推开产、寿险银保业务签约方式和手续费支付行为的规范工作,严禁签订“小协议”、设立“小金库”和支付“小费”,只允许省公司与省行签订代理协议,并实行代理协议报备管理。

  二是防范化解产寿险收付费环节的资金风险。财产险见费出单制度由分散性车险业务扩展到所有车险业务,并推广到产险银行代理业务。寿险零现金管理制度继续强力推进。

  三是防范化解农业保险操作风险。联合省财政厅、农业厅、金融办下发了《关于规范农业保险工作费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农业保险工作费用即展业费用和赔案鉴定费用的构成,要求工作费用按规定比例提取后直接支付给参与农业保险工作的县乡两级农业、畜牧等部门,并在规定科目中据实列支。同时规定各市州农业保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向承保公司索要或提取工作费用。

  四是建立地市级保险市场监测体系,对全省14个地市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分级,风险预警更加全面,反应更加迅速。

  五是出台了行政处罚中高管人员直接责任认定标准,明确了行政处罚中高管人员直接责任认定的构成要件。与全省2646名在册高管人员(含营销服务部经理)签订法律责任承诺书,落实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领导管理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市场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