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去年成绩单张榜 145家考核中32家A级5家D级

2009年07月22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央企上半年利润同比降两成,国资委称总体运行平稳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成都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天公布了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纳入考核的145家中央企业中,32家企业为最优的A级企业,占22.07%;5家央企被考核为最差的D级企业,占3.45%。

  国资委同一天公布的央企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效益降幅减缓,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也稳步回升,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5家央企被评D级

  李荣融在国资委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总结2009年上半年工作,并公布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

  2008年实际纳入国资委考核(或测试评价)的中央企业145家。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32家,占22.07%,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首次进入A级。B级企业74家,占51.03%,有8户企业由C级进入B级。C级企业34家,占23.45%。D级企业5家,占3.45%。

  据了解,在去年公布的央企2007年考试成绩中,评为A级的企业有40家,评为B级的有82家,A级、B级企业总户数比2008年多出16家。

  李荣融表示,2008年央企经营环境变化大,严重自然灾害、重大政策性减利、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加大了生产经营难度。央企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大部分企业都完成了业绩考核指标。

  上半年央企数据好转

  李荣融指出,2009年上半年,央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效益降幅减缓;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

  国资委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725.9亿元,环比增长23.2%,同比增长2.4%。

  1~6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超过半数的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同时,央企经济效益降幅也在减缓。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751.9亿元,环比增长29.5%。1~6月,央企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减少1122.8亿元,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7家,占49.6%,比一季度增加17家。

  央企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1~6月,央企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6.2%,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的有56家,占41.5%。

  此外,上半年,央企在营业收入和效益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仅下降1.5%,其中营业税及附加同比增长17%。

  生产经营尚存四大问题

  李荣融在会上表示,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央企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四方面:一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

  二是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

  三是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

  四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

  李荣融强调,中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以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企业竞争力提到一个更高水平,迎接未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资源税 为资源or为收费
·重庆路桥费收支情况有何敏感 动用行政强制手段
·西安要禁自行车 老百姓的“铁驴”碍着谁了?
·丢了1.9亿人民币竟然没发现 中石化果然财大气粗
·房市与股市――救市政策酿出的“怪胎”
·北京楼市进入3万元时代 房价又在疯涨
·国企员工晒工资 各种补贴真不少——绝对真实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超级漂亮田园小家
·美女晒混搭温暖家 公主梦想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女主播8万搞定清新白色两居 简约设计风尚之家
·6万装3室1厅英伦田园风情家 SOHO蓝白色的小屋
·环保达人6万打造清新素雅家 经典大气的混搭装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