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批复民生银行H股发行 上市时间或选4季度

2009年07月22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万敏

  近日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发行H股已获银监会批文的消息已得到证实。今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 接到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公司发行H 股并在香港上市,本次募集的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同意公司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核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民生银行消息灵通人士昨日晚间对记者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瑞银和中金公司将作为主承销商。而关于是否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问题,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确定,且二级市场之前也有在发行H股时未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先例”。

  另据媒体报道,获得银监会批文同时,民生银行相关材料也已上报证监会,正在接受审核中,等证监会审核通过后,民生银行将H股发行事宜上报香港联交所。

  瑞银、中金双双入围主承销商

  有媒体称,瑞银、麦格理、中金、中银国际将是民生 H 股发行的保荐人及承销团,民生银行消息灵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瑞银和中金公司将作为主承销商。

  商业银行赴H股上市选择承销团队一直有“中西结合”的惯例。招商银行 H股上市时,中金公司、摩根大通及瑞银证券作为其主承销商。中信银行 H股上市时,花旗银行、汇丰银行、雷曼兄弟以及中金公司、中信证券 组成其承销团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在H股上市时也选择了相同结构的搭配。

  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在国内排名一直领先于其他券商,据称自成立以来,中金公司共协助中国企业完成逾1,500亿美元的股本融资、逾70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以及1,840亿美元的兼并收购交易,在中国企业的股本融资、债务融资及兼并收购业务上均处于领先地位。而对香港及海外市场的适应性也使其成为众多内地公司赴港上市时的优先选择。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民生银行此次发行的 H 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5%,若悉数行使超额配售权,即表示民生银行 H 股发行总规模将不超过38.18亿股。以昨日 A 股收市价8.19元人民币计,集资额约313亿元人民币。而该行的承销团队除获得占承销金额1.5%-3%之间的承销费用外,还将获得港股 市场“绿鞋机制”带来的该行H股的超额配售权。

  境外战投引进与否尚未确定

  2005年民生银行发行H股的计划由于各方面原因未能成行,而当时曾经传出民生银行希望通过战略性配售再度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曾表示,考虑到竞争因素,民生银行不会引进内地有分行的外资金融 机构作为策略股东。当时,民生银行两大外资股东,淡马锡和国际金融公司都符合条件。

  这次民生银行发行H股是否考虑通过定向增发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确定,且二级市场之前也有在发行H股时未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先例”

  交通银行 在H股上市之前,汇丰控股斥资17.46亿美元收购交通银行77.75亿股股权,19.9%的持股比例逼近内地银行监管部门允许单一外资银行持有国内商业银行股份20%的上限。在交通银行H股IPO之前,汇丰控股的管理层早已明确表示,将认购1/5的新股 以确保其持股比例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不变。而相比交行和汇丰的顺利合作,在民生银行决定发行H股之前,市场就猜测淡马锡或将抛售该行股份。事实上,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民生银行与淡马锡的合作始终没有进入管理经验交流的深层次方面,而其他部分商业银行与其境外战投的合作都对其向更为现代化的管理和经营模式转变起到了帮助作用,因此也有人认为,淡马锡与民生银行的合作更像短期的财务投资,而民生银行是否将借发行H股的机会寻找新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则有待事件进一步的进展。

  上市时间或选定第四季度

  民生银行今日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发行H 股及在香港上市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关于企业申请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民生银行于2009年6月6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不超过占发行后总股本15%的H股,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不超过38.2亿股。

  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H股的发行在四季度的概率较大,届时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不太可能出现大的改观,内地银行H股的估值也不太可能大幅低于目前的水平。民生银行选择在目前发行H股与港股内地银行股价的大幅上涨有关。目前美国货币流通速度可能的少量上升就会对物价和美元币值产生大的影响,美元持续贬值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资金持续进入香港市场的内地银行股,试图从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 中套利。H股银行股随之出现了大幅上升,对A股之前的溢价大幅下降,估值水平也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民生银行选择此时发行,对原有股东EPS摊薄较少,而BVPS增厚较多。

  而此前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在其股东大会时曾对媒体表示,将选择较好的时机上市,保护股东权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资源税 为资源or为收费
·重庆路桥费收支情况有何敏感 动用行政强制手段
·西安要禁自行车 老百姓的“铁驴”碍着谁了?
·丢了1.9亿人民币竟然没发现 中石化果然财大气粗
·房市与股市――救市政策酿出的“怪胎”
·北京楼市进入3万元时代 房价又在疯涨
·国企员工晒工资 各种补贴真不少——绝对真实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超级漂亮田园小家
·美女晒混搭温暖家 公主梦想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女主播8万搞定清新白色两居 简约设计风尚之家
·6万装3室1厅英伦田园风情家 SOHO蓝白色的小屋
·环保达人6万打造清新素雅家 经典大气的混搭装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