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火爆房贷井喷 专家提醒防范中国式次贷危机

2009年07月22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房地产的泡沫似乎越吹越大,房价的高速上涨正在日渐吞噬上半年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成果。

  根据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3%。有14家商业 银行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同比增长。

其中,招商银行 、恒丰银行 、深圳发展银行 同比增幅均超过400%,四大国有银行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各地火爆的楼市背后少不了二套房贷的“推波助澜”,6月底,银监会 就收紧二套房贷向各大商业银行 下发通知。记者在随后的采访过程中发现,接受采访的各家银行均表示对于二套房贷款应加强监管,防范银行风险势在必行。

  各地房贷出现“井喷”

  年初以来,中国多个城市的房价持续走高,房地产开发土地交易大幅升温,北京上海等地的部分楼盘价格创出新高,成交量同步放大,还出现了一人名下以“优惠”利率贷款买多套房、一些银行以“超低”首付向购房者提供按揭等现象 。

  同期,中国的月度新增贷款屡屡创出天量,上半年信贷 总额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房贷占比不断提高。

  央行 营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 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新增贷款达4430.1亿元。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899.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20.3%。

  而上海上半年存贷款增量均超过去年全年。上半年上海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余额4069.6亿元,比年初增加293.3亿元,同比多增217.9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68.2亿元,比年初增加260.6亿元,同比多增180.1亿元。3月份以来,个人房贷业务随楼市成交量逐月放量而大增,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猛增,尤其是6月份呈现“井喷”状况。随着IPO 重启,6月份储蓄存款重现分流迹象。

  对于各地房贷“井喷”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先是中国银监会6月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 的通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也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

  浦发银行 董秘沈思表示,公司一直以来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相关政策,深发展 董秘徐进则表示,银行应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对于二套房房贷的限制,这样才能够避免银行风险的产生。

  中国版“次贷危机”会出现吗?

  房价持续走高,房地产土地交易大幅升温,频频诞生新“地王”,然而在银行房贷屡创新高的同时,购房者的实际购买能力并未明显增加,其购房冲动在很大程度上来自“政策优惠”。巨量的新增信贷引发了市场人士和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中国版”次贷危机会否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出现。

  中央财经 大学一位金融教授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和去年低迷的市场格局下压抑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有关。另外,政府下调住房贷款利率以及降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本金比例,都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

  但是随着年后楼市交易的骤然升温,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接近2007年的市场最高点。有专家表示,现在房价出现不理性上涨,这对于本来就治理不彻底的房地产市场是不利的,且可能葬送上半年的恢复性增长。

  经济学家成思危 表示,巨量信贷中有部分资金流入到了股市、楼市中,成为推高股市和楼市价格的原因之一。

  虽然房贷一直被中国银行 业看做是优质贷款,但是深发展董秘徐进认为,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超过普通消费 者的承受能力,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如果不能及时执行监管部门对于收缩贷款的相关政策,很可能会出现银行坏账等问题风险。

  但是,也有专家分析,在增量货币进入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排除有一部分外溢至资本市场,从而推高了资产价格,因此对中国可能出现次贷危机的担忧并非多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