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央企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2009年07月22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国资委21日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传递出来的数据显示,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减少1122.8亿元,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在会上表示,面对金融危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变“熬冬”为“冬训”,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调整优化工作在四个方面进展进一步加快。


  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克服重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三大经营指标显示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是中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趋势得到遏制。6月份,中央企业当月实现营业收入11725.9亿元,环比增长23.2%,同比增长2.4%。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

  二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降幅减缓。6月份当月实现利润751.9亿元,环比增长29.5%。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减少1122.8亿元,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67家,占49.6%,比一季度增加17家。

  三是成本费用利润率环比稳步回升。1—6月,中央企业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6.2%%,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的有56家,占41.5%。

  此外,上半年,中央企业在营业收入和效益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累计交纳税费5236.8亿元,同比仅下降1.5%,其中营业税及附加同比增长17%。

  央企生产经营尚存四大问题

  会上,李荣融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李荣融表示,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四方面:一是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二是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三是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四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

  32家央企考核为A级

  国资委还披露了2008年度中央企业业绩考核结果。在145家纳入国资委考核(或测试评价)的中央企业中,32家考核为最优的A级。

  在这份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成绩单”中,A级企业32家,占22.07%,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首次进入A级。B级企业74家,占51.03%,有8户企业由C级进入B级。C级企业34家,占23.45%。D级企业5家,占3.45%。

  依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最终结果分为A、B、C、D、E五个级别,完成全部考核目标值为C级晋级点。

  李荣融表示,从总体上看,考核结果与企业效益变化趋势是一致的。考核结果的排序,不是企业领导班子和负责人综合考核的排序,是其中经营业绩的排序。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水资源税 为资源or为收费
·重庆路桥费收支情况有何敏感 动用行政强制手段
·西安要禁自行车 老百姓的“铁驴”碍着谁了?
·丢了1.9亿人民币竟然没发现 中石化果然财大气粗
·房市与股市――救市政策酿出的“怪胎”
·北京楼市进入3万元时代 房价又在疯涨
·国企员工晒工资 各种补贴真不少——绝对真实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超级漂亮田园小家
·美女晒混搭温暖家 公主梦想 米白色温馨田园家居
·女主播8万搞定清新白色两居 简约设计风尚之家
·6万装3室1厅英伦田园风情家 SOHO蓝白色的小屋
·环保达人6万打造清新素雅家 经典大气的混搭装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