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掏钱给石油经理人付高薪油价岂能不高?

2009年07月22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十大城市经理人薪酬排行》调查报告显示,上海职业经理人以8278元的平均月薪居全国十大城市之首;在中国职业经理人收入最高的十大行业中,石油行业经理人以7949元的平均月薪名列榜首。(《广州日报》7月20日)

  一个行业的收入特别是经理人薪酬,是要计入和反映到产品成本上和利润分配上的。
而产品成本的多少,就决定了本企业经营产品价格的高低。产品成本大,价格必然就高,垄断企业尤其如此。石油行业经理人以7949元的平均月薪和将近10万元的年薪名列榜首,最终是由油价承担的。这样一条轨迹轮廓就出现了:支撑石油行业经理人收入最高的是高油价,而支撑高油价的是国家赋予石油行业的垄断经营地位,而高油价最终是由消费者买单。

  一直以来,高油价就是一个社会争议很大的话题。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广大消费者一直在苦苦探寻中国油价为何如此之高?只是美国人收入几十分之一的中国消费者,却要承担比美国还要高的油价,为什么?同样面对国际油价的涨涨落落,而中国油价竟然超过美国,这个谜仅依靠专家一句“中美油价价格形成机制不同”是解不开的。其他一些因素已经构成中国油价居高不下、石油垄断集团声嘶力竭维护高油价的内因。

  从最近中国石油行业爆出的一系列事件,就可以大致勾画出这个内因的轮廓。中石化有关人士先是抛出中国裸油价没有美国高的高论,受到社会抨击;面对国际油价近期走低状况,呼吁下调油价声音开始出现,而中石化有关人士公开表示,油价下调不可能;接着,法院判决中石化前总经理受贿近2亿元死缓的消息;再接着,中石化一栋大楼10亿元建造、2.4亿元装修的信息被曝光;随后,又出现石油行业经理人薪酬最高的消息。

  石油行业经理人薪酬最高,巨额贪污受贿的跑冒滴漏,天价建楼、天价装修、天价吊灯的奢侈享受和巨额浪费,如此一来,中国油价岂能不高?岂能不高过美国?除了油价形成机制不同外,上述内因也是高油价的原因。这也使我们明白了,石油垄断企业为何拼出老命竭力维护高油价,竭力向国家伸手要补贴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