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2009年07月22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郑晓波

  李荣融: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央企要坚持突出主业,严控投资方向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下半年工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上再次强调,中央企业要坚持突出主业,严控投资方向。

他同时表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加快央企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下半年央企需做好五项工作

  李荣融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下半年,央企应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市场动向,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把握市场动向,在激烈的竞争中增加市场份额,是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任务。要通过技术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降低制造成本,扩大市场份额。

  二是切实加强管理,提升盈利水平。中央企业要强化资金集中管控,细化资金预算安排,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的资金需求,坚持量力而行,留足资金头寸。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充分利用目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加强应收账款催收,加快现金回流。要严管投资项目,严控投资成本,根据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情况调减预算,通过强化投资管理节约投资费用。合理控制负债规模,防范债务风险。

  三是坚持突出主业,严控投资方向。央企要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要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巩固和提升主业的竞争优势。

  四是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竞争能力。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价值链和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加快中央企业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维护企业稳定。

  央企要高度重视四个问题

  会上,李荣融还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衰退的格局尚未改变,可能会在较低水平震荡较长时间,也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对我国的冲击还会继续显现。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现经济稳定回升任务相当艰巨。

  “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把困难可能持续的时间估计得更长一些,把面临困难的严重程度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困难与挑战的措施准备得更扎实一些。”李荣融说,当前央企要高度重视四个问题:一是公司治理要有新进展;二是企业组织构架要做新调整;三是企业信息系统要有新升级;四是员工队伍素质要有新提高。

  对于央企的董事会试点建设,李荣融说,美国的安然、雷曼兄弟等著名企业的破产案例告诉我们,董事会必须真正发挥作用,重要决策不能一个人说了算。目前央企董事会试点企业已经扩大到24家,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的董事会规范运作、外部董事履职行为规范、职工董事履职管理、高管人员薪酬管理等一系列文件已先后制定发布,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具备条件的子企业也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以实现出资人代表层层到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