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项目大缩水156亿美元 加州拆东墙补西墙

2009年07月22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民生项目大缩水156亿美元加州拆东墙补西墙

  王慧卿

  当地时间20日深夜,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和州长施瓦辛格终于就如何弥补预算赤字的问题达成一致。最终产生的财政预算案把财政紧缩的痛苦分摊给了几乎所有的政府服务领域。

加州的财政紧急状态即将结束。

  尽管加州议会中以民主党人为主的议员坚决反对州长削减儿童医保项目及该州慷慨的社会福利项目,但两者最终都遭到大幅削减。同样,公共教育、大学及地方政府的预算都被削减,这无疑会让美国其他挣扎于财政赤字的州感到惊惶。

  教育预算削减占大头

  由于未能就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同州议会达成一致,加州政府此前宣布从7月1日起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如果7月28日之前,政府与议会仍不能达成协议,那么加州政府将正式宣布破产。在明年6月结束的2009~2010财年,加州面临263亿美元的预算缺口。

  7月2日开始,加州政府不得不使用“白条”(IOU,英语里是“我欠你”的谐音,正规名称为Registered Warrants——已登记支付保证书)来应付一些开支。迄今为止,州政府已开出“白条”15万张以上,总额达到6.82亿美元。

  尽管新的财政预算案对加州度过当前的财政危机意义重大,但它仍难得到掌声。加州众议院发言人凯伦巴斯表示:“我想,这份预算案的特征是分担痛苦、共同牺牲。”

  该财政预算案包含了削减156亿美元的开支、借款21亿美元、增收39亿美元、延迟支付27亿美元的款项等内容。最后一项是此前施瓦辛格坚决反对的,但现在也不得不接受。这种做法通过把支付日期延迟至下一财年等记账手段来减少当前财年的赤字。

  加州政府针对低收入家庭推出的儿童全面医疗保险方案——“健康家庭计划”(Healthy Families Program)虽得以保留,但预算降至1.44亿美元。这意味着数千名符合该计划资格的儿童将不得不排队等候享受这一福利,除非有私人基金填补预算缺口。

  为老人和病弱者提供家庭服务的政府补贴项目,也被削减了预算。尽管施瓦辛格希望某些项目的预算削减只持续2年而不是5年,但最终,这方面总的预算仍减少了5亿美元。

  在加州政府与议会的争论中,围绕削减公立学校预算而进行的谈判最为胶着。整个预算案156亿美元的“节流”中,教育预算的削减占了90亿美元。凯伦巴斯说:“作为民主党人,我不得不说,我们削减的很多开支,如果放在其他时候,我们连想都不会去想。”

  密切关注新预算案的当地团体表示,新预算案将进一步损害那些已接近瘫痪的政府服务项目。预算已遭大幅削减的阿拉曼达县立学校校长希拉·乔丹说:“这种状态之下,根本无法运行。对我们来说,州政府根本没有尽责。”该校就人数而言是加州最大的学校之一。

  “班级规模在扩大,各种活动都面临停止。没有足够的资金——不论哪里、不论什么活动。”乔丹说。

  州政府向地方借钱

  在新方案下,地方政府机构将被迫贷款给州政府,直至州财政缓解后再偿还。

  加州政府计划以财产税的形式向地方政府借入约20亿美元,并在3年内偿还。通过向州政府“放贷”和预算资金在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重新分配,地方政府将向州政府提供43亿美元。议员们认为,地方政府可用州政府的借贷证明为抵押以获得融资,因此不会走向破产。

  实际上,加州的地方政府也因自身的财政危机而疲于奔命。洛杉矶县管理委员会第四区主席兼委员丹·纳比(Don Knabe)说:“这将是灾难。”

  洛杉矶县约3.5亿美元的应急基金可能要拿出1/10,用于弥补州政府削减开支造成的主要社会福利项目的资金短缺。纳比表示,洛杉矶县有足够的钱可以撑到10月份,之后就要进一步削减社会福利项目了。

  将拍卖政府旧货救急

  经济学家表示,削减开支将进一步打击加州经济。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之一,由于受失业率高企(11.6%)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已严重下滑。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罗杰·诺尔(Roger Noll)表示:“今年秋天,这(削减财政开支)必然会抵消联邦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部分作用,这意味着(加州的)经济衰退将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长。”

  财政预算案难题得到解决,并不能终结加州的财政问题。但施瓦辛格在同议会达成妥协后说:“我们已经改善了很多。我们让政府更加高效,而且我们也在减少浪费、欺诈和滥用职权。”

  施瓦辛格在Twitter网站上写道:“实际上,我们将在8月底举行旧货现场出售活动,届时将对一些车辆和办公设施进行拍卖。”而他将在其中一些拍品上签名,以图提高售价。

  美国在财政预算案上卡壳的不仅仅是加州一地。上周末,全美州长协会邀请各州州长共赴密西西比州的墨西哥湾沿岸城市百乐市(Biloxi)参加年会,却遭到半数以上州长的婉言谢绝,棘手的预算难题(包括新财年预算案仍未通过)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当时,除施瓦辛格外,宾夕法尼亚州州长爱德华·伦德尔也没前往。后者表示,在州公务员度过第一个“无薪工作日”的当口,“对我来说去百乐市不是个好主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