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证券希望消除自营业绩过大波动

2009年07月22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减少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东方证券希望消除自营业绩过大波动

  艾经纬

  自营业务是把双刃剑,东方证券去年因仓位过高而损失惨重的自营业务今年则成为其大幅盈利的主要来源。

但有迹象表明,东方证券的自营风格正发生变化。

  东方证券上半年实现了9.22亿元的净利润,实现投资收益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99亿元,两项合计收益为9.4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51%。而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了8.4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23.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东方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为15.9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33.23亿元,后者是前者的两倍多。东方证券2008年年报也显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48.63亿元,远超19.47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而无论是光大证券还是申银万国证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皆远超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一位券商分析师推测,这可以说明东方证券自营风格的转变,为了防止短期内的市场波动。如2008年中期,东方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为33.76亿元,略高于30.44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就券商自营而言,一般应将参与增发以及新股申购等在二级市场以外获得的股份计入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而将以在二级市场上获取价差为目标的股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

  而新会计准则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报告期内的公允值变动收益要计入当期损益,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报告期内的公允值变动并不需要计入当期损益,只需计入资本公积,但是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被出售时,收益则计入当期损益。

  东方证券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同时降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比重,说明该公司意在避免因短期的市场大幅波动造成损失而影响当期的净利润,进而影响IPO进程。据东方证券人士称,该公司今年采取了相对谨慎的减仓操作,严格控制了仓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