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金融街论坛明日举行

2009年07月22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成都金融街论坛明日举行

  西部金融中心目标探索前行

  穆之

  明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成都金融街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新资本力量峰会”将为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聚集人气和希望。

  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金融中心地位日渐成型之后,成都也希望与这些地方遥相呼应,在西部地区确立起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

然而,在西部金融中心的竞争中,成都能否最终发挥主导作用呢?

  作为一个资源、信息和人气集合的平台,成都金融街论坛的作用因此被凸显出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康霖教授表示,一个地区金融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资源的流动性;二是人们的金融意识。“金融街论坛”重要的价值就是培育这两个要素,激活这两个要素。

  良好的金融业基础

  对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成都具备这样的条件。而作为成都金融街的策划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邱克更是表示,“成都有很多基础是不可替代的。”

  “比如,成都比较富裕,有几千亿的存款躺在银行里;西南财大是国内最高等的金融学府,培养大量的金融人才,有很强的金融研究、金融创新、人才培训、资讯交流的条件,这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另外,成都的生活品质和现代服务业,这在金融文化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经纬中国合伙人方元也对CBN记者发表类似的看法,金融业依托于实体经济,形成资金融通,成都有比较好的实体经济,在这样的基础上搭建金融平台。成都在人才、资讯和资金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条件。

  方元从创业投资的角度现身说法:“最近重点考察TMT领域,我们已经派人在这边盯了一个星期了,接洽好几个项目;另外与服务业与消费相关的也在接洽;还有成都以多晶硅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

  他认为,在互联网、新媒体、网络游戏等方面,成都有很强的实力;有创新型的技术和模式,成都原来的餐饮、旅游成为发展创新性业务的支柱,吸引投资机构投入资源。另外成都有悠久的历史,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这些产业基础构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这些把资本结合起来,这是成都独有的机会。”

  加华伟业资本有限公司嘉华成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董事、总裁宋向前也对成都的优势给予积极的评价:“四川有传统产业的优势、资源的优势、人才的优势。辐射能力强,从央行大区设置以及金融机构的分中心设置就清楚了。”

  宋向前表示,四川发育比较好的产业,比如旅游业,还有东方电气等企业。农业产业化走得比较快,石油化工、重大装备涌现出很多企业,而这些产业都吸引了金融企业进入成都。

  定位需更加具体

  不过,宋向前也表示,相对而言,成都具有优势,但是,优势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政府引导,政策配合。“当地政府需要有更开放、更优惠的政策,天津就是一个好榜样,当初他们也是什么都没有。”

  事实上,成都市政府已经积极通过政策来引导金融产业的发展。去年,成都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今年4月,成都市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包含了很多项优惠政策。

  另外,宋向前还提出,西部金融中心的定位要更加具体化,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对金融中心的定位都不一样。而且到底是发展银行业、信托业,还是扶持产业投资基金等,这必须要适合自身情况。

  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梁其州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构建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西部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全国一流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来支撑西部金融中心的确立。

  邱克也表示:“成都有非常好的历史条件,在中西部地区其条件是最优越的,但是我们的政策力度和关注度还不够。意识和资讯方面还不够。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的重视金融产业的发展。重视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使得成都真正能够起到非常核心重要的中心城市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重点是要把金融打造成支柱产业,通过产业来打造我们的金融中心。原来我们都把金融作为一个工具,现在把金融作为一种产业。要通过实实在在的金融产业来支撑金融中心。”梁其州表示。

  对成都成为西部金融中心的计划,邱克很乐观。“成都也可以扩大对西北的辐射,有直接的、有间接的。云集性、效率性、可选择性使得其可以吸引很多西北的,甚至可以通过西安来影响西北,这是间接的。”

  而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曾道荣在比较成都和重庆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形势时委婉地表示:“成都和重庆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城市,我相信成都通过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一定会为推动西部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