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建筑的悬念在于今后的回报

2009年07月22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7月22日,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大IPO的中国建筑进行网上申购,这也是A股市场继中国工商银行以来的第二大宗IPO。

  中国建筑发行申购价每股4.18元人民币,发行市盈率高达51.29倍。据说因为PE过高,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释疑。
这个疑没什么好释的,市场定价就是如此,本次初步询价中,共有565家配售对象提交了对中国建筑的初步询价有效报价,对应的累计认购股数为1998亿股,为本次网下初始发行规模的41.6倍。想不到追随的资金如此之多、市场如此热捧。所以,中国建筑才会说中金公司给出的价格区间“保守、实在”,51倍的发行市盈率偏低。

  中国建筑的发行价高得理直气壮,主要是因为垄断资源。中国建筑既是国内建筑行业的巨无霸,在国际市场率先开疆拓土,又是中国保障型住房领域的垄断企业,是央企房地产业整合的排头兵,拥有全牌照,是中国建筑企业中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三个特级资质的企业。

  中国建筑董事长孙文杰强调公司的核心资源,一是储备的廉价土地,二是建筑业的利润增长。“截至2008年底,中国建筑拥有土地储备总计3427万平方米。由于这些土地大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以及省会城市等,而平均土地价格还不到1500元/平方米。”核心区域的廉价土地是房地产商梦寐以求的资源,除了中国建筑这样的垄断公司,其他公司难以望其项背。另外,自2005年以来房建部分利润年均增长15.6%,基建部分利润年均增长43.3%,设计部分利润年均增51.4%,从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6.9%比例看来,全年利润趋势向好。

  在中国建筑的网上路演中,投资者问得最多的是中国建筑会不会亏待境内投资者?

  中国建筑同样进行了分红承诺。董事长孙文杰表示,在不影响业务发展资金需求的前提下会充分、合理地考虑股东分红,公司拟按照20%~30%的分红派息率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奉行的股东高回报政策将以企业制度形式确定下来。

  中国建筑处于巩固地位的关键时期,虽然他们拥有大量土地,但必须通过与资金的结合转变为投资、转变成市场份额,扩展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他们将不断拓展重点工程,用于基础项目投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建筑让人欣慰的地方在于,中国建筑母公司在境内上市而子公司在香港上市,不会像中石油与中人寿一样,出现明显的境内投资者为境外投资者抬轿的情况,境外分红慷慨而境内分红吝啬的概率较低。看看中国建筑两家H股上市公司就可一目了然,中国建筑从7月13日每股3.22港币到7月21日的3.26港币,中国海外从7月13日的15.64港币到7月21日的17.06港币,虽然有所上升,但幅度不大,甚至不及恒指上升幅度。

  中国建筑副总裁、财务总监曾肇指出,在香港上市的两个红筹股公司是绝对控股的,公司能够控制他们的派息政策。此外,公司控股的其他子公司大都是全资控股的,公司对其利润分配完全控制,这也就意味着母公司的收益不会低于子公司。希望中国建筑能够谨记自己的承诺。

  中国建筑的悬念不是发行市盈率过高而是今后的回报。至于A股市场会保持震荡态势,而后在大盘股发行、信贷收窄、房地产热度下降三重板块的挤压下,逐步下行。(评论员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