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特尔、谷歌等财报飘红 IT业下行趋势见拐点

2009年07月22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步走向复苏,这在“经济先行行业”的科技业似乎得到验证。上周,对科技业有“风向”意义的三大IT巨头英特尔、谷歌、IBM相继拿出第二季财报,收入远高于分析师预期,对此,市场一片欢腾。受三大巨头业绩刺激,过去几个交易日,科技股大幅上扬。
而三大巨头更乐观认为,市场最坏时刻已过,IT业的下行趋势已见到“拐点”。

  芯片巨人英特尔

  PC业“触底”得到验证

  上周,芯片巨头英特尔率先拉开科技业季报序幕。在经过上一季度的业绩重挫后,英特尔第二季意外转佳:实现21年来最强环比增幅。英特尔公司第二季度收入营收为80亿美元,净利润10亿美元。营入与净利润均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但由于要为今年5月份欧盟的14亿美元天价罚款买单,英特尔第二季反净亏损3.98亿美元。22年的连续盈利的神话也被欧盟的一纸罚单打破。

  不过,这并不影响英特尔对前景乐观。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财报实现自1988年以来最强环比增幅,表明PC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出现更强劲增长,这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早在今年4月,欧德宁已放出“PC触底”言论,但因公司及IT界一众巨头业绩过于惨淡,业界普遍持反对观点。去年第四财季,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这家芯片巨人盈利状况遭遇滑铁卢,利润暴减九成。尔后,英特尔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再降26%,净利润同时大跌55%。第二季,扭转英特尔颓势的关键是低价上网本的大热,这令英特尔的低端ATOM芯片出货量大增65%。不过,这也拉低了笔记本处理器的市场平均销价。英特尔称,下半年将有新产品及新平台将陆续上市,这将推动PC业重回轨道。

  分析称,由于英特尔看好下半年电脑市场需求,8月后将有众多新产品将陆续上市,包括上网本的Pineview平台,消费型超低电压版(CULV)平台,主流Calpella笔记本平台,针对移动上网的平台等。这将拉动超微、英伟达、威盛、瑞昱等电脑芯片厂扩大代工,台湾半导体代工厂等在第三季即迎来大面积复苏。

  IT巨头第二季度财报一览

  品牌 营收 净利润

  英特尔 80亿美元 10亿美元

  IBM 233亿美元 31亿美元

  谷歌 55.2亿美元 18.7亿美元

  蓝色巨人IBM

  谨慎看好下半年市场

  素以稳健著称的“蓝色巨人”也一洗上季度低迷。今年第二季度,IBM盈利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盈利超过了分析师预计。IBM是继英特尔公司之后,第二家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的IT公司。

  尽管如此,在经济低迷影响下,IBM二季度的营收依然同比下滑了13%,为233亿美元,下降13%,略低于分析师235亿美元的预计。剔除汇率因素,IBM营收降幅收窄到7%。IBM表示,第二季IBM依然受到市场的“逆流”影响,不过这一影响目前正已减弱。另外,外包业务收入微幅增长了3%,为80亿美元。IBM二季度的毛利率为45.5%,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3.2%。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克·劳福里奇表示,一旦第三季市场“逆流”减退,公司业绩将进一步向好。

  IBM同时提高了对本年度业绩的预期,预计2009年盈利为每股9.7美元,超过之前9.2美元的预计。这被业界视为“蓝色巨人”看好市场转暧的信号。IBM是IT咨询服务业的龙头,其主营业务横跨咨询服务、软件外包、服务器、系统集成等,被认为是IT作业后台的风标企业,其业绩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企业市场需求。市场预期,其业绩走好,将增强了IT业的复苏信心。此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IBM已经裁减了9000个岗位,其中3月份裁减了5000个服务领域职位。

   搜索霸主谷歌

  最坏的时刻已过去

  与英特尔、IBM一样,代表互联网业走向的搜索巨头谷歌的财报同样令业界关注。第二季,谷歌营收为55.2亿美元,同比增长3%;运营利润为18.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8亿美元。业绩超过了分析师预期。

  但在分析师眼里,谷歌的增长只能以表现平平形容。因为,3%的营收涨幅是谷歌上市5年来最低的季度营收涨幅,同时也是连续第二季度出现一位数涨幅。截至去年年底,谷歌营收涨幅从未低于30%。不过,谷歌高管却对公司的短期前景异常乐观。“与6个月前的相比,市场景况有了很大改善,至少我们看到的不是不断下滑的趋势。”谷歌CEO施密特称,谷歌业务已站稳。

  不久前,施密特也发表过“市场触底”的观点。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已经过去,危机最严重的时期是在春季,目前局势已经稳定。

  链接

  IT业是否复苏 后半周有定论

  本周,IT巨头的财报飘红仅仅是个开头。据了解,最重要的财报公布时期将在周三开始,在接下来的两周,另一批科技巨头的财报将陆续公布。到时,IT业是全面复苏,还是下行中的个别反弹,将见分晓。

  1、雅虎财报

  重要性:将可较全面了解美国在线广告市场的情况。谷歌在第二季的搜索广告收入并不算理想,结合最大的品牌网络广告服务商雅虎的业绩,将更能准确地反映经济的整体情况。

  分析师预期:雅虎每股收入为8美分,营收总额为11.4亿美元(不含支付给广告合作伙伴的佣金)。预计所得收入不包括用于支付裁员的2700万美元。而去年雅虎每股收入为9美分,净收入为13.5亿美元。

  2、苹果财报

  重要性:作为IT巨头,苹果是IT业的时尚高端品牌象征,其财报情况可以反映有多少人对高端IT消费的消费意愿。

  分析师预期:苹果每股获益1.16美元,总收入为81.8亿美元。去年,苹果每股收益为1.19美元,总收入为74.6亿美元。

  3、Ebay财报

  重要性:Ebay是全球最大的C2C网站,它可以显示出在线零售商的信心,帮助人们了解电子商务的整体经济状况。

  分析师预期:易趣每股盈利36美分,总收入为19.9亿美元。去年,其每股盈余为43美分,总收入则为22亿美元。

  4、微软财报

  重要性:作为与英特尔一样的PC产业风向企业,微软的财务可最大程度反映反映了PC及软件业的销量情况。也可验证英特尔乐观是否真实。

  分析师预期:微软每股盈利36美分,总收入为144亿美元。这远远低于去年46美分的每股收益和158亿美元的总收入。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