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制造业救助计划渐明

2009年07月22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奥巴马总统也了解制造业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他说:“现在,为美国制造业而战就是在为美国的未来而奋斗。”

  如果奥巴马政府有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策略,伊利诺伊州加里市的印刷线路板工厂老板道格拉斯·巴特利特很想了解具体内容。因不堪外企竞争的打击,巴特利特最近刚刚关闭了他的工厂,工厂仅剩的87名工人也全被辞退。就在上周,他把工厂的机器也全拍卖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厂地。他垂头丧气地说:“如果衰退结束后,土地价格能上涨,我就打算卖了这块地皮。


  制造业摇摇欲坠

  制造业一直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不仅是一个创造财富、促进创新的重要生产部门,也是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部门。它为那些只有高中文凭的美国人提供了数百万个优薪工作。一旦制造业被削弱,美国将更依赖于进口商品、电脑、机器等,而日益增加的贸易赤字不仅会削弱美元地位,也无力负担起持续进口的能力。一些经济学家说,如果制造业不恢复,美国的中产阶层也将走向没落。

  制造业在美国整体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为13.9%。据世界银行报告,过去10年来,这一比重下降了4个百分点。经过19个月的经济衰退期后,下降程度就更明显了。美国工业生产也下降了17.3%,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制造业自2007年陷入衰退以来,已失去200个职位。如此惨不忍睹的状况,让那些一直打算把企业生产线转移到海外的大公司都备感震惊。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说:“政府一定要严肃对待制造业和出口部门所面临的问题,这是国家必须要解决的事。”奥巴马也了解制造业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他说:“现在,为美国制造业而战就是在为美国的未来而奋斗。”

  救助政策有选择性

  目前来说,奥巴马政府还没有出台任何关于遏制制造业下滑的正式计划。事实上,政府是有选择地采取了措施,例如,挽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通过发展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来推动绿色能源。能源部高级顾问马修·罗格斯说:“我们只希望在可再生能源基地上发展制造业”。他说,在布什政府时期,这一目标部分是在高额担保贷款下实现的。

  寻明公司董事长、物理学家邓寻明说:“没有政府的担保贷款,我们根本无法生存,消除担保费对我们来说很有帮助。”他声称,自己是奥巴马政府宽松贷款担保政策下的受益者。他的工厂正处在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初级阶段,计划将工厂扩大4倍,想从能源部申请1.2亿美元的担保贷款。

  除了对能源企业的支持,政府对制造业的政策也逐渐明朗。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说,政府会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制造业。从政府不遗余力挽救汽车行业的事例看,他们也极有可能挽救任何“大到不能倒”的制造业大公司。不仅如此,政府还将帮助这些制造业大公司的供应商转向其他行业。

  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奥巴马提出的“只买美国货”条款其实也是在支持美国制造业。美商务部也计划增加1亿美元来帮助美国制造业提高生产率。此外,美国政府支持制造业的另一项策略是税收。国会正在研究一种永久性退税政策,鼓励制造商加大对更多研发创新的投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