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投资风格趋“分散”

2009年07月22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已购得全球最大洋酒公司英国帝亚吉欧1.1%的股权,价值2.2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5亿元)。另外,中投公司同意以20亿元购入中信资本四成股权,预计将于本周或下周公布交易。
近期频频出手,这表明中投分散投资、跨越各类全球市场和资产的战略正在成型。

  领域更多元

  入股帝亚吉欧只是近几个月来中投频频出手投资中的一个项目。据最新消息,中投已经同意收购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信资本40%的股权。上个月,中投公司收购了贝莱德(BlackRock)股份,帮助这家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斥资135亿美元从英国巴克莱旗下收购了巴克莱全球投资(BGI)。

  中投公司近期的活动还包括:向加拿大矿业公司泰克资源公司投资15亿美元、入股一家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以约12亿美元增持摩根士丹利4470万股以及在中国建筑材料制造商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中投资3500万美元。此外,该公司还持有英国最大零售商乐购0.5%的股份。

  目前,中投的投资项目涵盖了零售业、基金、矿业、地产信托等多个领域。有分析认为,中投分散自身投资,使其跨越各类全球市场和资产的战略正在成型。“这种投资策略的形成与中投本身的性质有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

  收益是关键

  但从已有的数据显示,近期中投投资数额相对较小,态度更加谨慎,与之前大手笔投资形成鲜明对比。2007年,中投对美国金融机构百仕通和摩根士丹利分别投入30亿美元和56亿美元巨资,后因金融危机蒙受大笔账面亏损而遭受质疑。

  在郭田勇看来,主权财富基金性质使得中投是一个矛盾的投资体,一旦投资目标过于集中和单一,便会招致股权并购的质疑。事实上,中投投资目的是获得财务收益。小额、分散的投资更能体现中投以收益为主的目的,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质疑。

  “全球经济已处于底部区域,此时投资风险较小,是投资的较好时机。而此前中投投资百仕通的失利,有一部分原因在于时机不合适,金融危机导致了资产缩水。另外,加强对标的的独立性调研也是中投应该从之前投资失误中汲取的教训。”郭田勇说。

  中投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虽然账面浮亏,但中投公司是做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几年以后是什么状况,现在还很难判断。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万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