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专家能否体会百姓的一把辛酸泪

2009年07月2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水价成本1.72元/吨拟涨价3到4毛,我市水价调整方案今日听证”,这是今天《兰州日报》在头版报道的。在今天下午2点40分,由消费者、经营者以及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组成的听证会代表团,将对省物价局拟定的全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有专家语出惊人称,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还有专家称,其实低水价是资助了高收入者,而不是资助了低收入者。(7月20日《新闻1+1》)

  据报道专家在听证会上提出上涨水价的原因之一是督促居民节约用水。

  显然,水价上涨能在一定程度上能督促百姓节约用水。通过价格杠杆挤掉用水需求量中被浪费的部分。但是,用水需求是一种刚性需求。水再贵,人生活必需用水量不会减少。所以,对于底层百姓,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剧了其生活的窘困。对于富人,这又太微不足道,所以也对他们的浪费行为起不到任何节制作用。以笔者之见,上涨水价其实是一种“勒索”穷人的不道德行为。

  而且,水资源的日益紧张,很大一程度上是一些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应肆意排放工厂废水造成水污染的结果。

  倘若专家们真心想为有限水资源的有效使用做些努力,就应该致力于为决策则出谋划策,提出更有效的治理企业排放废水的建议措施,而不是和富人、企业一个鼻孔出气,说出“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那种近乎缺乎人性,缺乏一个知识分子担当的话。

  当今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特别需要各领域的高端人才、知识分子站在民众的角度为决策者献计献策,制定惠及全民的长久发展大计。但是,有些知识分子却让民众失了望,他们丧失了最后一点民生情怀,决策会议上,他们道貌岸然低陈词解说,背地里依附于权势,唯金钱和权利是听。口袋里揣着富人施舍的钱财,出卖自己的良心和灵魂说着口是心非的话。仗着权势的庇护,践踏着最底层无权无势的百姓的利益,完全丧失了当年范仲淹那种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怀。(周奕婷)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