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油价下调仍有戏 上涨没到位下调或被推迟

2009年07月22日1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实习生 田韶敏) 一周前,专家曾预测,只要7月底国际油价低于65美元,就满足零售价格下调的条件。就在下调呼声越来越强烈期间,国际油价已悄然反弹,20日,已走至64美元上方。

有了国际油价走高的支撑,油站促销的规模也没明显变化,中石化广州方面也表示,“想要降价,只能等国家发改委下调”。虽然下调的预期在减弱,但业内专家表示,下调油价依然有望。

  下调预期削弱但仍有希望

  本月的第二周,国际油价经历了一轮大跳水,一度跌破60美元的关口,国内对成品油下调的预期又在逐步增强。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表示,只要7月底国际油价在65美元以下,就满足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关于连续2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移动平均达4%的条件,即应该下调零售价格。

  然而,在此之后,也就是第三周来,国际油价却悄然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6∶25,纽约市场油价报64.41美元,涨幅达1.37%。月底国际油价浮动幅度能否满足下调条件,又陷入迷局。

  昨日,范小平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国际油价在月底重新回到65美元上方,仍然存在下调零售价格的希望,“近期的走势来分析,国际油价已经脱离了供求关系,所以不能反映真实的国际原油价格,即使走回65~67美元,也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下调的可能。”

  他分析原因时表示,其一是国内的供求关系是供大于求,销量不振。今年上半年的消费量仅为1100万吨,同比相当于零增速。“旺季不旺”导致的库存虚高是另一个原因。据范小平介绍,目前全省的库存量为95万吨,相当于20天的用量,高于15天的正常库存,平均每日成品油消费在5万吨,与去年夏季高峰期的6万吨日消费量有距离。出于刺激消费的考虑,为下调油价提供了支撑。

  上涨没到位下调或被推迟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此前在解读油价热点问题时也明确提出,7月1日的价格上调“未调整到位”。当时,参考的基准原油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在每桶67美元左右,较6月1日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了17.2%,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幅度不到10%。这也为价格下调预期隐藏了不确定因素。

  “再加上之前发改委也并没有明确表示,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达到4%就一定要调整价格。所以即使条件满足了,发改委也有可能不下调。”广东一大型油品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想降价要等国家下调令

  就在库存高企、销售不振,国家统一下调价格还存在不确定性之际,记者采访发现,油站大规模自行降价促销的希望也极其渺茫。“降不降对我们油的销量并没有很大影响。”新港中路一中石油旗下油站员工告诉记者,因此,他们仍然只保持此前的0.05元/升的优惠,而且仅限柴油,并没扩大促销幅度。

  截至昨日,广州约500多座油站中已有57座在做降价促销,主要是中石油旗下油站以及民营加油站,优惠幅度基本没有变化。而油站占有量超过一半的中石化广州方面则表示,不会参与价格战,“要想降价,只能等国家发改委统一下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