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盘股开始申购 央行本周减弱资金回笼力度

2009年07月22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顾小琛

  在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网上申购的当周,央行减慢了资金回笼的力度。7月21日,在公开市场仅回笼300亿元资金,为今年春节以来单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最低量。有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正是为中国建筑IPO松动流动性。


  与上周二回笼1500亿元资金形成鲜明对比,央行本周仅发行了总额150亿元1年期票据,以及15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总共300亿元资金。根据公告显示,其中1年期票据以98.38元的价格发行,参考收益率1.6467%。尽管收益率已保持连续三周的涨势,该收益率较上周上涨约5个基点,但发行量则较上周减少50亿元。

  此外,本周到期央票及正回购共1760亿元,如此算来,本周有近1500亿资金流入市场。而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仅400亿元。

  交易员称,目前市场资金面趋紧。此说法得到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的认同。他表示,近来股市投机气氛比较浓,一旦有新股发行,资金都将涌入股市,由此造成货币市场资金偏紧。而将于本周进行IPO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预计将冻结约1.6万亿的资金,所以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也是理所当然。

  根据统计数据,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线吃紧,前两日回购市场成交量累计达到6700亿元,比上周同期增长近20%。而资金需求的上升立即导致资金价格快速上涨,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七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飙升35%,至2.1137%,超出一年央票的收益率近50个基点。央行此时收缩资金回笼力度并加大投放资金量,将有效缓解资金面的压力。

  另一方面,央行此举并不影响其对货币市场的微调。自今年六月,央行先后重启了91天正回购和一年期央票;正回购中标利率和央票收益率也在逐步攀升。此次资金回购也不例外。1年期央票本周参考收益率保持前三周的上升趋势,达1.6467%,较上周上涨约5个基点;而28天正回购收益率升至1.09%,亦较上周上升了4个基点。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基本坚持有保有压、一张一弛的原则。”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