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防通胀非下半年工作重点

2009年07月22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李晶

  从2009年央行年中工作会议传来的最新消息称,下半年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工作基调仍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对于业内防通胀的声音,央行表示,虽然下半年通胀预期可能上升,但防通胀并非下半年工作重点。


  有知情人士称,现在货币如此宽松,通胀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但据其判断,通胀年内不会抬头,下半年预期上升则是有可能的。据新闻晚报崔烨报道,面对业内“通胀将伴随经济一起复苏”的声音,业内学者表示,大规模货币发行一般是应对经济危机或者经济衰退的政策行为。在经济没有被有效激活之前,货币发行遭遇不同程度的“流动性陷阱”,不可能发挥立竿见影的影响。真正通胀预期形成应该是在经济不仅开始复苏,而且有效需求被激活,货币随经济活动开始较快循环,产生数倍的乘数效应和创造货币能力,推动经济较快的增长,带动价格水平加快上涨的时候。所以,通胀未必与货币发行直接相关。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就目前中国经济的状况,即使出现通胀问题,也是外部市场的通胀环境更容易形成,但他也担心“重演去年上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狂涨给我们带来的输入型通胀现象”。他表示,如果经济不能保持现在良好的复苏态势,那么,滞胀的风险才是中国经济最麻烦的拦路石。

  央行宣布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可能使银行收紧信贷防房贷风险,对于房贷量的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使得银行房贷风险增大。目前银行房贷门槛较低,“现在房贷政策是在当初刺激楼市消费时制定的,贷款利率和按揭成数都较低。随着上海银监局收紧二套房贷的通知,我们已经全面收紧了放贷标准。”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

  同时,受央行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两市今日低开后直接向上拉升。银行板块整体飘红,民生银行交通银行表现不错。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