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并购深鸿基 中国宝安获得地产平台

2009年07月22日2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中国宝安的三大主导产业中,地产业务成名最早,但发展步伐仍显零乱,需要通过进一步整合来做大做强,完成包括组织结构改造、功能完善、结构调整等工作,而整合的关键在于一个有效的资本平台,这或许就是中国宝安并购深鸿基的一个基本理由。


  房地产业一直是中国宝安的主导产业之一。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建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中国宝安是二线地产股的重要代表,项目储备规模在二线地产公司中居于中等水平。由于拿地时间非常早,现时地价成本非常低,行业竞争优势明显。与此同时,中国宝安在上海、北京等核心地段还拥有出租物业。

  自1992年宝安“圈地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宝安在国内的地产足迹遍及16个省市,开发项目50多个,投资规模近百亿,其涉足的房地产品种过多,包括住宅、别墅、商业物业、旅游地产、酒店业等,品牌效应反而并不十分突出。在1996年公司陷入战略调整后,宝安地产在深圳本地已经没有太多影响力,反而在异地二线城市逐渐开花结果。

  如果中国宝安要打造一个大地产平台,它需要在这个平台上解决地产业务发展的几个问题:其一是完善融资功能,打通和放大资金渠道;其二是地产业务重新整合与资源重配,也就是说对现有地产品种需要进行“加减法”,异地相同业务品种需要整合到一起;其三是地产品牌的重新梳理与打造,比如近年来宝安地产具有显著中式风格的“江南系列”项目,需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效应,使宝安地产的品牌影响力走出区域性二线城市;其四是并购扩张,继续利用中国宝安的优势,进行行业内主业并购与相关业务延伸并购,做强做大地产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宝安一直在本地寻求合适的资本平台,所接触的目标包括深石化、深信泰丰等,但都因各种原因而未能商洽成功。中国宝安寻求控股深鸿基,打造专业地产业务平台,这种战略性并购目标的选择相当有讲究,至少从深鸿基目前的产业布局来看,其房地产、物流、旅游酒店业与宝安先前的产业内容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孙建平亦认为,虽然深鸿基地产业务结算进度慢,利润贡献大幅下降,但其拥有至少150万平方米的待结算项目储备,分布在深圳和西安两地,在深圳关外还有诸多历史遗留土地,地价成本很低,正在开发的项目2010年开始有望进入利润释放高峰期。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并购及其后的整合相对会比较容易。

  当然,接下来中国宝安如何利用深鸿基这个平台,对集团地产业务的品牌经营战略、资本经营战略、市场营销战略、内部管理变革与企业文化塑造作出安排与调整,未来应该还有很多的看点,也需要花一些时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全流通并购第一案例能否成功,深鸿基未来能否有好的转变,则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