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驻华大使:从双边贸易增长到争取本币结算

2009年07月23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晓晨 王卓琳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今年中国和巴西的经贸关系却在迅速发展。3月,中国成为巴西产品最大的进口国,4月更是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合作在巴西总统卢拉5月访华时达到高潮——两国政府启动制订2010~2014年政府间共同行动计划,广泛涵盖双方现有的所有合作领域。

这是中国与外国政府之间的首个此类计划。

  巴西驻华大使克洛多瓦尔多·胡格内(Clodoaldo Hugueney)日前就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与国际金融改革等问题接受了CBN专访。

  双边贸易多元化有很大空间

  CBN: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请预测两国贸易的发展趋势。

  胡格内:5年来,巴中贸易增长很快,每年增速平均在40%左右,尤其是去年增长尤为突出,接近70%。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巴西的进出口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同中国贸易的减少程度明显低于同其他国家的贸易减少程度。

  在此情况下,中国今年超越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近20年来的第一次。我不知道这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中国也许将来一直会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贸易问题上,巴中双方的贸易数据存在统计差异。目前中国采用的是到岸价格(CIF)。但巴西对华出口多为大宗商品,其中海运占很大一部分成本,而海运收益并不归巴西所有。所以我倾向于用巴西方面的数据,因为巴方采用离岸价格(FOB),能真正反映贸易的真正价值。我方数据显示,去年巴中双边贸易额达到360亿美元,其中中方顺差36亿美元左右。

  今年,巴西在双边贸易中表现为顺差,但这是由于金融危机之下,我方进口降幅比出口降幅更大之故。

  中巴贸易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努力解决。巴西对华出口中,铁矿石、石油、大豆、纸浆这四种农产品和原材料占了近90%,而中国对巴西出口大部分为工业产品。问题在于贸易的结构:从政治经济的角度看,巴西矿产业和农业从对华经贸合作中获益很大,相比之下,巴西的制造业却没有从迅速增长的巴中贸易中获益。巴西是一个正在工业化的国家,我们需要多元化的对华出口。

  农产品出口方面,我们也遇到不少障碍,尤其在卫生检疫方面。巴西也是猪肉和一些水果的主要出口国,但却没有对华出口。我觉得我们双方要更进一步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向中国输送除大豆以外的、更加多元化的农产品。

  中国新一轮对巴投资酝酿中

  CBN:尽管两国经济总量都很大,但是双边投资合作的规模却很小,您认为这方面有哪些机遇和空间?

  胡格内:双边贸易额的增速也许不会再那么快地上升,因为世界经济的增速不会像过去几年了,世界贸易的模式也将发生转变,这也会改变世界贸易增长的前景。

  但如你所说,与两国巨大的经济规模相比,双边投资规模还很小。这也是我们预期未来可能拥有巨大增长空间的领域。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来巴西投资感兴趣,尤其是在工业领域。贸易对相互间的直接投资也起了带动作用。里约州州长认为,两国间钢铁行业的贸易对中国对巴直接投资能起到作用。我们对未来中国企业投资我们的钢铁行业很有信心。中国的汽车厂商中,也有很多对在巴投资感兴趣的。上次,我访问了湖南长沙的一家工业企业,这家企业对在巴西进行一笔大的工业项目投资非常感兴趣,他们需要投资生产掘进机、混凝土搅拌机、水泵等来进行他们的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中国企业投资巴西工业领域的新一轮热潮正在酝酿,同时也会有新一轮对巴西农业的投资,比如大豆生产。

  卢拉总统访华期间,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协议;(前者的)科蒂尼奥行长对中国也进行了成功访问,(访问了)国开行、中国银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以我觉得,中国与巴西的投资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不单是直接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而且是更全面、广泛的中国政府与企业的对巴投资。

  巴中能源合作前景灿烂

  CBN:您怎样预测中巴两国未来的能源合作,特别是石油合作?

  胡格内:这也是未来两国合作的主要方面,因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在巴西海域发现了巨大的石油储备,这使得巴西将成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因此在石油运输、勘探等领域,我们需要巨额投资。我们希望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合作,其中已经达成的一项协议就是国开行对Petrobras 10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帮助其开发新的石油资源。两国石油领域的合作潜力还很巨大——不仅是勘探开发,还包括精炼、成品油和其他领域。

  我还想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前景。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世界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重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巴西拥有全球先进的绿色能源工厂,巴西大部分能源都来自可再生资源——供给汽车工业的氢能和巴西大力投资的生物能源。这也为未来双方的合作在两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在投资、设备、技术经验等方面实现共享。

  争取双边贸易本币结算

  CBN:在当前的危机下,中巴在经济方面的崛起尤为耀眼。您怎样评价两国在共建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包括在现有的“金砖四国”(BRIC)峰会、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G8+5)和二十国集团(G20)等框架下合作的可能性?

  胡格内:这是两国关系一个新的重要维度。两国关系不仅建立在双边关系上,多边关系现在也越来越重要了。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如共同推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重大事件中追求更大的话语权、更好地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对发达国家经济进行监管、共同讨论长远稳定的货币政策安排等。两国在解决国际重要政治问题等全球性问题上是核心的合作伙伴。BRIC峰会和G8+5峰会已经传达了巴中两国的一致信号,即需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所以,巴中之间(关于共建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的)协调领域将更宽广,这是当前巴中之间的重要关系。

  很重要的一点是,像卢拉总统建议的那样,两国可以使用本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现在双方的货币主管部门正在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至少实现部分结算。巴中双方都与各自的邻国开展了这样的结算。我认为这样的举动是值得我们两国努力推动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