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新百重组终止 王恒6年借壳路遭遇“滑铁卢”

2009年07月23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随着IPO重启,资本市场一路走高,众多上市公司发布定向增发及重组预案,但是与此相对的是,近日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布重组终止。

  昨日晚间,南京新百(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变更主营业务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重大资产重组。
而在今年3月,重组预案出炉之时,南京新百(600682)及其大股东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金鹰集团”)的质疑之声就一直不断。

  四个月后,南京新百欲转身商业地产的愿望最终无奈中止。

  重组议案备受质疑

  2009年3月30日,南京新百董事会已通过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一揽子重组议案,南京新百将变更现有主营业务百货经营为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并拟以每股7.35元的价格,向金鹰国际集团增发约4.46亿股,以收购后者所持有的包括珠江壹号、富得世纪投资、南京国仕达酒店等在内的7家商业地产及相关公司100%股权,该部分资产的评估值超过32.76亿元。

  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主营转为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从而消除与金鹰国际集团在港上市公司金鹰商贸之间的同业竞争。

  但是,南京新百的这个增发议案,却一度遭到媒体的广泛质疑。有媒体质疑称,公司所有的南京新百新大楼、南京河西300亩地以及芜湖新百大厦三块资产目前的价值就接近50亿元,而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才24.84亿元,公司的资产被低估;而同时公司又以溢价15倍、以32.7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王恒控制的“珠江壹号”项目(账面净资产8698万元,预估值16.35亿元,溢价15.48亿元)、上海富得世纪(账面净资产5579万元,预估值13.11亿元,溢价12.55亿元)等7家公司100%股权。

  随后,南宁新百也就市场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公告就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南京珠江壹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转让程序和商业地产高溢价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南京新百解释称,珠江壹号虽然净资产规模较小,但资产规模庞大,而且金鹰国际在接手珠江壹号后,也投入了大量资金予以改造,使其实现了从烂尾楼工程到优质商业地产的跨越。

  但是该重组方案却在昨日,最终被宣布终止。

  6年借壳就此打住?

  根据昨日南京新百公告称,在2008年以来全球陷入经济危机、写字楼及酒店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鉴于公司拟购买的主要商业物业资产投入运营时间较短,短期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存在不确定性,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变更主营业务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

  根据有关规定,公司承诺在公告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金鹰系掌门人王恒的借“壳”之局可谓是谋划了6年之久,此次虽然南京新百重组受阻,但其是否会就此放弃尚不可知。

  王恒对南京新百的谋划,自2003年始历经波折。

  2004年,金鹰国际成功收购当时南京市最大国有商业企业——南京新百投资控股集团(新百控股),同时成为其大股东。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金鹰国际一致行动人新百控股、金申集团、南京华美、金鹰商贸在二级市场强行举牌13次,至2005年2月增持新百股份至24.55%,超过国有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6年,金鹰系及其一致性动人在南京新百股改时,又遭遇要约收购红线,一度审批陷入僵局。2008年不得不重新修改方案启动股改。

  2009年,王恒精心策划的重组议案,却遭遇滑铁卢,6年的苦心经营是否将就此东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百姓应知道为何提高水价
·贾卧龙:此轮房价上涨,受益者是买房人——你信吗
·一个房地产老板朋友女儿在英国贵族学校的经历
·由中国信贷政策看到的结果:不撑死也会饿死!
·土地换户口,看起来真美城市——再次掠夺农村
·谁给了女教师狂煽学生20多个耳光的权力?(组图)
·一纸杯水卖10元 鸟巢如此赚钱太霸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炎夏单恋80平素色淡雅居
·一室一厅自然美家 实拍85平清新时尚温馨小家
·女主播8万搞定清新白色两居 简约设计风尚之家
·6万装3室1厅英伦田园风情家 SOHO蓝白色的小屋
·环保达人6万打造清新素雅家 经典大气的混搭装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