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雷曼迷债纠纷新进展 16家分销行部分回购

2009年07月23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证监会”)与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昨天分别宣布,已经与香港16家分销雷曼迷你债券的银行(下称“分销行”)达成协议,分销行将会向合资格的客户回购雷曼兄弟迷你债券。

  监管机构将中止调查

  证监会特别解释,协议符合证监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01条达成协议须遵从的准则。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银行并购建议的一部分,证监会将会停止就迷你债券的销售对分销行进行调查。金管局也已通知分销行,由于协议载有迷你债券申索和解的详细安排,同时针对销售非上市结构性产品及日后处理相关客户投诉,详述银行应如何落实有效的系统。因此,就涉及已接纳回购建议的合资格客户的迷你债券个案,金管局不打算对分销行采取任何执法行动。

  “就调查涉嫌违规销售个案方面,为了集中及好好运用金管局有限的资源,若投资者接受回购计划,金管局一般来说不会继续调查他们的个案。同时,金管局会将调查工作的重点及资源,放在与雷曼相关的非迷债产品上,以尽快完成这些产品有关的调查工作。金管局希望除了一些复杂的个案外,可于明年3月完成绝大部分个案的调查工作。”金融管理局副总裁蔡耀君昨天在协议公布后的记者发布会上说。

  对于这种以回购换取中止调查和执法行动的做法,证监会表示,在这项协议下,目前涉及16家分销行的调查工作有机会获解决,几乎所有持有未到期迷你债券的投资者均会受惠;而且协议也明确订出条款,分销行将会采取特别措施,以公平合理的方式调查和解决有关销售及分销其他结构性产品的所有投诉。

  各方态度不一

  证监会及金管局均认为,分销行的回购建议合理,而且符合公众利益。

  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r Martin Wheatley)表示,根据这项协议,持有迷你债券的客户应可取回相当比例的本金,而分销行亦以销售迷你债券所得佣金提供财政支持,使香港迷你债券持有人得以尽快取回相关抵押品。有关安排符合分销行及持有迷你债券客户两者的利益。此外,协议亦为分销行提供框架,使分销行日后可以达到最高的作业标准,并解决有关其他结构性产品的投诉。因此,证监会认为,这是与分销行解决迷你债券事宜的适当方法。

  蔡耀君在给CBN发来的声明中表示,预计约有2.9万名迷你债券投资者符合计划中的资格,或会获得分销行对已和解客户的额外补偿,占迷你债券投资者总数约九成以上。而分销行支付的金额,包括分销行与客户和解的补偿金额,合共将超过60亿港元。

  而代表分销行的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博士表示:“相信这项协议令香港受惠。”

  对于证监会曾与证券行达成百分百回购方案,但昨天公布的与银行的和解方案的回购率仅六七成,财经事务局及库务局长陈家强特别强调,这并非“厚此薄彼”。他解释,这次和解方案充分考虑了产品性质及投资者数目,不能将方案与个别和解方案作比较。

  对于监管机构与银行达成的协议,有立法会议员昨天已经表示欢迎。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认为,方案内容相当不错,照顾到很多苦主,呼吁苦主尽快回复,取回部分本金。另有议员指出,在新加坡,投资者只能取回32%本金,因此呼吁苦主接受方案。

  而在消息曝光后,有雷曼苦主表示,方案“差强人意”,只能无奈接受,他们认为,这个方案并没有反映银行及政府犯错所需承担的责任。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明确表示,对方案失望。

  附表 香港证监会公布的分销行名单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1 ABN AMRO Bank N.V. (荷兰银行)

  2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3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4 东亚银行有限公司

  5 集友银行有限公司

  6 创兴银行有限公司

  7 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

  8 大新银行有限公司

  9 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10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

  11 丰明银行有限公司

  12 南洋商业银行有限公司

  13 大众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14 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

  15 永亨银行有限公司

  16 永隆银行有限公司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百姓应知道为何提高水价
·贾卧龙:此轮房价上涨,受益者是买房人——你信吗
·一个房地产老板朋友女儿在英国贵族学校的经历
·由中国信贷政策看到的结果:不撑死也会饿死!
·土地换户口,看起来真美城市——再次掠夺农村
·谁给了女教师狂煽学生20多个耳光的权力?(组图)
·一纸杯水卖10元 鸟巢如此赚钱太霸道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炎夏单恋80平素色淡雅居
·一室一厅自然美家 实拍85平清新时尚温馨小家
·女主播8万搞定清新白色两居 简约设计风尚之家
·6万装3室1厅英伦田园风情家 SOHO蓝白色的小屋
·环保达人6万打造清新素雅家 经典大气的混搭装修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