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重组敲定方位:主辅业分离、改制小企业

2009年07月23日0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辉
资料来源:东方证券

  早报记者李晓辉

  “尽管华谊集团的重组面临重重困难,但是我们无论是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要求还是我们自己的需求,重组改革一定是要继续推下去的。”昨日,华谊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

  华谊集团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化工航母,旗下拥有三爱富(600638)、氯碱化工(600618)、双钱股份(600623)3家上市公司。目前来看,在上海国资改革中,华谊集团的重组属于改革方向和目标相对明确的,其资产的重组并未有太多跨越其他集团间的资产整合。


  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要求,华谊集团已经明确确定了三大主业发展方向: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包括橡胶工业),相对应的平台正是三爱富、氯碱化工、双钱股份3家上市公司。

  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华谊集团已经在主辅业分离、集团旗下中小企业改制上确定了明确目标,也已经开始了实质的进展。就在本月底,华谊集团召开高层会议将涉及旗下极大平台重组的事宜。

  已从企业内部改制入手

  华谊集团截至2008年年底资产总额419.53亿元,净资产额在126.15亿元,但是2008年全年的净利润只有1000万,净资产收益率几乎可以忽略。

  业内化工行业分析师均有共识认为,华谊整体业绩很差与化工产品去年的价格走势有关,不过,也不能否认华谊集团作为老牌国企,其员工数量过大,管理水平偏低有关。据了解,华谊的管理层级有七级之多,员工有4万多名,作为化工企业这显然人员过多了。

  事实上此次华谊集团在上海市政府关于重组的6月份二次号召中,正是从人员冗余,效率低下方面开始入手,这是扫清重组障碍,提高效率的第一步。

  据早报记者了解,就在今年3月份,华谊集团的高层多次在各企业调研,已经形成了《集团公司主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集团公司主业辅业现状和主辅分离的举措》的一些初步方案。

  其中明确改革的要求,“纵向消除四级次以下企业,横向收缩二级投资管理幅度,点上解决非核心业务投资。”

  华谊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此次要求集团里一些低水平、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逐步退出,在已清理了271户企业基础上,确定了2009年清理140户的目标,目前已经完成35户。

  主辅业分离改革中,已将集团下属吴泾化工公司作为试点单位。上述华谊集团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比如我们集团下面还有一些机械制造公司,通过调整内部组织构架,整合工种优势,进入市场化运作。转制后,管理人员精简50%,员工总数由240人降至140人,逐步成长为有市场竞争力的生产制造型企业。

  另外,据早报记者了解,在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各管理部门精简人数不低于10%,每个部门至少精简1人。经过三道内部审核评议之后,再由总经理办公会审批通过。

  三爱富仍是首发重组平台

  在华谊集团确立的三大发展平台中,目前最引人注目是三爱富公司,原本该公司是华谊集团平台战略的先行者。

  在整整1年前,三爱富非公开增发股份购买上海焦化全部股权的重组方案,被华谊集团和业内均看好。看好的原因除了目前其主业有机氟化工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而注入的上海焦化为煤化工的优质资产外,也因为其采取的非公开增发股份的方式,而且其大股东华谊集团极力要打造这个平台。

  不过,6月18日,三爱富的非公开增发交易被证监会否了。当时三爱富董事长周云鹤只是表示证监会有很多疑问,但并未向早报记者透露被否决的原因,直到7月16日三爱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63.73亿元的交易方案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未获通过。

  此次公告未披露原因。昨日早报记者联系到三爱富董秘朱章鉴,他仍未透露原因,不过明确表示,三爱富作为大股东华谊集团的资产平台的目标一致未变。在1个月前,周云鹤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三爱富方面未披露原因。太平洋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姚鑫对早报记者表示,资产估值成为唯一的原因,资产评估报告在去年6-7月焦炭价格最高点,但去年第四季度焦炭价格大跌,其煤化工产品的估值明显过高。

  如果华谊集团坚决把三爱富作为其煤化工平台,那么后期只能注入更多资产,或者降低上海焦化的估值。如果再行注入,那么吴泾化工、华原化工这两家华谊集团旗下的优良资产很有可能同时置入。累于钢铁行业而无法达到去年的水平。

  上述华谊集团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华谊集团现在的思路是明确的,但也确实存在主营业务并不足够强的问题;另外除了上海作为大本营,他们也将积极开拓走出去战略,不断壮大在在内蒙、安徽的基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