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鲜为人知的深圳民营企业如何控股亚洲最大铁矿?

2009年07月2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正莲

  6月23日,辽宁本溪宣布,当地发现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的巨大铁矿,号称“亚洲目前最大的铁矿”。

  出资勘探这一巨型铁矿的,却是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一家鲜为人知的深圳民营企业,该企业有望优先获得开采权。


  中外铁矿石谈判已到最后关头,辽宁本溪巨大铁矿的发现,重新点燃了人们打破谈判僵局的希望。然而,在以国进民退的方式应对经济不景气的潮流里,这家逆市的民企能否改写中国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的命运?另一个问题的关键则是,一家深圳的民企,是怎样控股亚洲最大铁矿的?

  寻找铁矿石

  10亿吨、20亿吨、30亿吨。2006年以来,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在台沟矿区的铁矿资源探测量不断翻新。

  裹挟在工业化浪潮里,素有“煤铁之城”的本溪,和国内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近年来也面临原有铁资源几近枯竭的困境。2004年国务院通过《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2004-2010)》,决定投入40亿元,在有资源潜力和市场需求的老矿山周边或深部开展找矿工作。

  此间,国土资源部在工业大省辽宁部署了一系列围绕“攻深找盲”“探边问底”开展的危机矿山找矿的地质大调查项目。“鞍山—本溪一带铁矿资源评价”项目即为其中之一。

  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2005年即开始着手研究大台沟铁矿,2006年获得“鞍山—本溪一带铁矿资源评价”项目,当年9月取得重大突破。目前项目组所勘探到的铁矿,面积覆盖了长4公里、宽3公里的区域,而矿区勘查登记面积为22.3平方公里。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获悉,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有专家在鞍本地区寻找铁矿石。一份标注时间为2006年4月26日的测量报告记载:早在十多年前,约1996年前后开始寻找,2005年上半年再次开展工作没有发现,下半年发现了目标铁矿磁异常踪影。2006年测算储量为45.6亿吨,“取1/3保守储量15.2亿吨”,这份报告显示,“本区长5公里,宽4公里,控制面积20平方公里。”

  原为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文兴,据此开始对本溪台沟铁矿进行勘探和开采的准备工作。赵为江苏张家港人,曾经做过十多年钢材国际贸易,目前还有自己的贸易公司。

  资金做媒

  “我们为了能够在资金上有保障,就组织了一批民营企业组建公司。”赵文兴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坦承,公司参与勘探铁矿并非出于偶然,当他们的资金与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的勘探技术相遇,“双方一拍即合。”

  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总工程师王长峰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证实,当时打算引进合作单位时,也曾考虑过很多企业,“这涉及到企业的信誉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我们对他们考察了很长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联合,于2008年1月29日在本溪市平山区注册登记成立了本溪市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主要业务是勘测和开采本溪市桥头镇台沟村的已探明铁矿,于2008年4月29日钻探正式开工。其中,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的主管单位辽宁省地勘局以探矿权作价入股,拥有20%股份,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资金入股占80%股份。

  “这是我们第一次和民营企业合作,感觉良好,企业很有信誉。”王长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对方效率高、决策快、敢于承担风险,“资金到位及时,严格遵守合同,否则勘探工作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在大台沟铁矿的前期勘探阶段,国家投资了746万元,其余皆为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网上说是耗资7000万元,实际上这个公司的投资已经上亿了。”王长峰说。

  “2007年之前,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只打了一个勘探孔,我们的资金介入以后,从2008年到现在,打了16个孔。”赵文兴并不喜欢人们关注民营企业这个帽子,“国家也鼓励民间资本在国内外勘探、开采矿产资源。”

  目前,本溪市亿众鑫矿业有限公司正在考虑引进本溪钢铁集团。一份向国土资源部和辽宁省政府所作的汇报材料显示,辽宁省地勘局和本溪钢铁集团、深圳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勘查开发大台沟铁矿,初步确定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其中,辽宁省地勘局矿权作价出资5亿元人民币,本钢投资5亿元人民币,深圳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目前并没有和本钢正式签约,双方还在谈判。”赵文兴说,本钢集团还没有投入资金。

  6月26日,本钢板材也曾公告,本钢集团目前并不拥有该矿业20%的股权,也未与深圳亿众鑫、辽宁省地质勘查局签署相关协议,“本溪钢铁集团拟参与联合勘查和开发该铁矿的前期工作,由于涉及协议的签署、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等环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宣传部副部长刘大宏多次拒绝采访请求,并在电话中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关于此事,你去问辽宁省政府。”

  影响谈判?

  已经成功投资了前期勘测的赵文兴,对于铁矿开采以及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即使按照当前一吨铁矿石半成品的售价为600?700元/吨,约2吨铁矿储量能生产出1吨铁矿石半成品,我们也不可能亏损。”赵文兴说,“再过几年,本钢的年产能就要达到一千两三百万吨,那时候他们就需要两千万吨的原矿,我们刚好可以弥补这个需求。”据悉,本钢现在每年要用1300万吨左右的铁矿石,自有矿山仅能提供铁矿石约700万吨。

  赵文兴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台沟铁矿预计分50年开采,每年开采1200万吨,最终将达到年产能2600万吨,“政府要求我们将年产量的90%定点供应给本钢。”

  本钢铁矿石缺口只是中国铁矿石供需现状的一个缩影。中国对国外铁矿石的依存度高达50%以上,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为4.44亿吨,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

  在今年钢铁企业大幅减产的情况下,中国钢铁协会与铁矿石输出大国关于降低铁矿石进口价格的谈判,至今尚未达成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如果我们现在发现自己有好的矿产的话当然是好事。但是,要看开采、选矿的难度,以及品位等。”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姜周华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

  本溪大台沟铁矿预计控制资源总量可达30亿吨,相当于目前辽宁鞍本地区所有铁矿区总量的总和,远景储量翻番。铁矿全铁品位变化范围为25%~62.41%,平均30.38%,见矿深度为1100~1200米。

  本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本钢进口铁矿石的品位一般都是60%以上,“按照这个品位和深度,大台沟铁矿十年之内的可利用性基本为零。”辽宁地质矿产调查院的王长峰也认为,考虑建设周期等各种因素,要真正进入开发阶段可能要到5年以后。

  赵文兴却不这么认为,“国外矿山的基建成本就需要上百亿美元,而且他们的人力资源成本也很高,大台沟所在的桥头镇则有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线路,我们有很多优势。”2008年12月份,赵文兴就曾经专门请来国内权威专家就铁矿的开采价值进行了论证,“就像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所说,大铁矿只要能让铁矿石谈判降1美元,中国钢厂就会减少5亿美元进口成本。”

  “我们每做一步都会请很多权威专家进行研讨,包括后续的开采开发。”赵文兴说,未来打算以“交钥匙”即工程外包的方式开采矿山,而且还可以进口国外的先进设备,“我不一定很聪明,但是我知道谁聪明;我不一定有技术,但是我知道谁有技术。”(发自辽宁本溪、沈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