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最新突破

2009年07月2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宇

  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最新突破

  近年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2004年,在香港推出了人民币存款、汇款、兑换及信用卡业务。2005年,增加了人民币支票服务,并放宽了相关限制。2007年,内地金融机构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9年5月,汇丰银行(中国)和东亚银行(中国)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最近香港人民币业务又取得了新的突破。2009年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就内地与香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签订了相关补充合作备忘录。协议签署后,香港企业与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的企业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香港银行可提供相关服务,香港将成为第一个境外人民币结算区。2009年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2009年7月14日,中银香港宣布,当日成功办理香港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标志着香港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正式启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以后,市场比较关心以下问题:一是贸易结算和融资的额度;二是境外人民币资金来源;三是试点企业的人民币资金是否可以存放境外以及存放时间;四是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的作用会发生什么变化。

  关于额度问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可根据宏观调控、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需要,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行总量调控。这意味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初期总额规模不会太大,今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

  关于境外人民币资金来源。(1)境内代理银行可以对境外参加银行开立的账户设定铺底资金要求,并可以为境外参加银行提供铺底资金兑换服务。(2)境内代理银行可以依境外参加银行的要求在限额内购售人民币,购售限额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3)境内代理银行可以为在其开有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外参加银行提供人民币账户融资,用于满足账户头寸临时性需求,融资额度与期限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4)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从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兑换人民币和拆借资金,兑换人民币和拆借限额、期限等由中国人民银行确定。

  关于试点企业的人民币资金是否可以存放境外,以及存放的时间。为满足企业实际要求,试点企业可以将出口人民币收入存放境外,但应通过境内结算银行向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备案。货物出口后210天时,试点企业未将人民币货款收回境内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其境内结算银行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该笔货物的未收回货款的金额及对应的出口报关单号,并向其境内结算银行提供相关资料。

  关于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的作用会发生什么变化。香港人民币业务开办以来,业务涉及存款、兑换、汇款、银行卡、人民币支票、人民币债券等方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将扩大清算行的清算业务范围。清算行还可以向经国务院批准纳入试点范围的境外国家和地区,比如,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服务。中国人民银行将根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与清算行重新签署有关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明确香港人民币清算行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服务的有关内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香港作为贸易、航运及国际金融中心,是人民币结算试点很好的试验场。签订备忘录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业务,加快推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及金融服务发展。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国务院正式批准推出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人民币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流动的渠道将更多元化。香港将会不断完善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随时为处理今后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做好准备。香港将是内地以外进行有关交易最合适的地方,这亦是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启动之后,香港市场上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即香港银行业人民币资金的用途增加,部分银行通过提高利率的办法吸引人民币存款。2009年7月7日,渣打银行宣布,推出一项高至1.5%的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优惠措施,远高于目前一般银行0.45%的存款利率,也高于中银香港给予的清算利率。2009年7月14日,中银香港表示,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融资服务的启动,从现在起至12月31日,推出多项优惠,包括即时开立人民币账户、豁免汇款手续费及享有兑换价额外优惠等。中银香港还将工商客户现有的贸易融资额度自动扩展至人民币贸易项下使用,以配合业务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