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工业总产值“突增” 上海统计局发文自查

2009年07月23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呈思

  6月工业总产值“突增” 上海统计局发文自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呈思 上海报道

  7月22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经济数据半年报。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3.51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554.7亿元。

相对一季度,这两个数值分别同比下降5.1%和5.5%,降幅减小4.6和4.4个百分点。

  其中6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由降转升,增长2.4%。

  就在半年报发布前夜,记者从上海市统计局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日统计局下发了一份关于自查统计数据的文件,要求各基层统计单位严格核查6月份工业统计数据;此外,该局法规处还组织了40余家委办局和相关公司学习《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

  部分工业企业虚报数据

  一名政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上海市经信委发文,为各工业企业定下产值等硬性数据指标,导致收集上来的企业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成分,致使上海工业企业6月份的统计数据虚增。

  对此,上海市经信委内部人士回应本报记者,称并无此事。“每年这个时候在发布工业数据时,都会有外界质疑的声音。”他告诉记者,经信委负责收集上来的数据,是在经过内部和其他政府机关的层层审核后,方送交市统计局。

  不过,统计局最近下发的“内部自查文件”,似乎为上述政府知情人士的说法提供了佐证。上海市闵行区的一名政府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部分工业企业的上报数据确实存在虚报的情况。“有关部门希望第二季度的数据好看一些。”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GDP仅增3.1%,创下1992年以来的低速记录。六大重点工业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也步入负增长区间。二季度,上海市政府各项政策频出,“保增长”决心日显。

  在各地政府“保增长”的压力下,国家和地方统计数据“打架”甚至失真的情况开始受到公众质疑。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颁布《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要求各地严厉查处统计调查活动中弄虚作假的违法违纪行为。

  根据《处分规定》,统计调查对象中的单位若发生虚报、瞒报统计资料或者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情节严重的,将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国家统计局发文,要求不能“数字打架”

  7月22日,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告诉记者,在各地半年报发布之前,国家统计局专门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各地对上半年统计数据进行“自查”,仔细审核数据的收集和汇总情况;同时,国家各部委也对各自条线上的统计数据进行专业把关,以保证上半年各地统计数据的真实度。

  “国家统计局要求,各项经济指标在统计时要考虑数据间的平衡问题,例如,与GDP相关的工业、投资等数据,在核算上要注意平衡关系,不能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蔡旭初表示,在上海半年报数据收集和汇总上,统计局进行了严密的数据质量控制。

  一个月前,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统计局三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各政府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并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依法依纪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

  记者从上海市各区县统计部门了解到,各区统计局、调查队亦与区纪委、区监察局联合下发了贯彻通知。松江区统计局并为此制定了八项具体措施,各单位联合召开各镇、街道、园区,以及部委办局、区直属公司的统计分管负责人会议,建立了统计违法违纪举报、移送、反馈和案件查处机制。

  “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是严惩数字腐败的重要手段。”上述闵行区政府人士表示,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干预统计数据、统计人员参与弄虚作假的行为,应该严肃查处。

  此外,记者从上海市统计局获悉,今年是上海市“续三年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计划”的关键年份,上海市据此已确立了11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其中包括“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和评估方法研究”。

  “我们将从制度和技术上,加强对于统计数据的监控,提高统计的公信力。”蔡旭初对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赵飞飞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