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员工丢iPhone自杀或左右富士康生死

2009年07月2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富士康员工自杀”追踪

  富士康25岁的员工孙丹勇自杀已有一周,其身后却愈加不平静。

  在数个环节仍存疑点的情况下,外界将目光投到事件背后。经历了“血汗工厂”、“iPhoneGirl”等数次风波后,苹果与富士康的合作似乎又到了新的路口。


  苹果官方发言人表示正等待其死亡调查结果,“我们要求所有的供应商尊重每一位员工。”

  行业人士说,丢失的样机正是第四代iPhone,“是绝对不该丢的”,若丢失样机涉及流程问题,富士康很可能丢掉苹果的订单。

  苹果公司发言人克里斯丁·胡古特(KristinHuguet)对孙丹勇事件表示,“我们对这名年轻员工丧命的悲剧事件感到悲伤。我们正在等待其死亡的调查结果。我们要求所有的供应商尊重每一位员工。”

  丢的是什么手机

  专家称为第四代iPhone

  事件伊始,孙丹勇的同学在网帖中说,“孙丹勇主要负责富士康公司iPhone第四代N90的导入,在给公司寄产品时,一共为16部样机,但客户只收到15部样机,这让怀疑富士康有泄密的可能,所以给了富士康非常大的压力,这压力就落到丹勇头上。”

  那么,这部样机到底是否吸引外界高度关注的“第四代”iPhone呢?

  “据我所知,丢的正是"升级版"iPhone,可以称作"第四代"iPhone,所以富士康和苹果才会这么重视这件事”,资深通讯行业分析师D先生昨天向记者透露,“之前刚面市的是第三代iPhone,这一款升级版外形变化不大,但在操作系统、软件方面有调整。”

  6月初,苹果公司刚发布了名为iPhone3GS的第三代iPhone手机,今次又传出第四代iPhone样机丢失消息,让关注者都对新机型产生极大兴趣。昨天,记者向双方求证此事,富士康方面表示,不会对样机丢失一事透露任何信息;苹果方面也未对丢失的具体机型作答。

  丢失样机有多严重

  新款上市前有人出50万买样机

  T先生曾在一家国有手机企业担任高层职务,他以2004年一件样品丢失案为例分析事件重要性,“要拿出新产品前,公司高层都要开产品会议,每个人都能拿到样品。不想其中一件样品此后却流出,很快被仿制,后来发现是一名高层去外头喝酒时不小心遗失。这件事闹得多大?所有有关人员全部被处罚,连董事长也受了罚,丢样机在手机行业是件非常严肃的事。”

  据他透露,对新款机型的保密是所有手机厂商的重中之重,以诺基亚为例,“每一款机型上市前,都会有人至少出价50万元要买样机,就算只有新机的照片、数据都行;在国内,基本上3天就可以把一部别人花数月心思研制的手机完全抄袭到手”;这样的泄密在水货市场很受欢迎,国内手机品牌也屡遭侵犯。相对而言,由于流程的缜密和管理的严格,大品牌手机企业内各部门相互有牵制,员工一般不敢冒这个险,企业也较少遭遇此类“盗窃”。

  他认为,无论实情如何,此次样品丢失事件都是对富士康声誉的打击,很可能影响到其与苹果间的长期合作。

  调查结论有何影响

  可能左右富士康的生死

  昨日记者向富士康询问有关丢失样机的问题时,富士康方面表示,“此事涉及十几万人的饭碗”,需相当慎重。

  此次丢失样机、员工跳楼,是否会再一次影响到双方合作?D先生表示,富士康丢失样机一事结果如何?——— 可能左右公司的生死。

  “iPhone不是一般的手机,研发过程中,一般都安排成熟的技术人员参与,对流程控制非常严格,为的是保证不泄密。”D先生说。

  据他分析,调查结果有两种可能,“公司此前怀疑孙丹勇外泄样品,这种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如果问题出在这一环节,涉及企业的人员管理问题,相对影响较小;而如果丢失样品是因为富士康公司的操作流程问题,那就会很大影响到富士康的信誉,苹果公司再与其合作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据悉,除了iPhone、iPod外,富士康负责代工的苹果笔记本电脑数量也占苹果出货总量的20%。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