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及对策

2009年07月23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可

  一、新能源汽车尚处起步阶段,产业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1.关键技术缺乏:企业研发力度不够,且尚未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

  国内企业对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仍然不够:混合动力整车的核心集成能力、动力系统优化和匹配技术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动力系统技术平台推广工作尚需进一步磨合;电池、电机、燃料电池等零部件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系列化和标准化设计应更加关注;基础技术研究仍是瓶颈,关键部件和材料尚需进口等等。

  2.资金缺乏:技术攻关、示范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较大投入

  与传统汽车开发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要真正实现产业化,尚需大量资金投入到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示范推广等方面。

  首先,产业化技术瓶颈仍需大量投入。尤其在基础技术研究、关键部件和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其次,充电站、加氢站的广泛建设需要大量投入。

  最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大量的示范推广工作和政策、资金投入。与传统汽车比较,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成本要增加30%—40%,纯电动汽车成本增加40%—50%,燃料电池汽车成本要增加100%以上。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商业化示范运行的范围仍然有限,在未来3—5年中,国家主导的大规模示范工程,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3.人才缺乏: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存在较大缺口

  新能源汽车在基础研究、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研发方面,相关科技人才相当匮乏。同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开发、试验验证等技术能力与传统汽车相比,仍然很不完善,也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

  在管理人才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示范工作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大规模展开,相关管理人才将出现较大的空缺。

  二、加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相关建议

  1.尽快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战略和技术路线,建立创新合作机制

  我国汽车工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不仅要考虑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的追赶与创新,更要下大力气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战略。要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汽车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创新合作机制。国家战略必须提出明确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发展目标和阶段任务,建立严肃的项目监督与评价体系。

  2.建立企业间的战略联盟推动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

  生产技术与产品技术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撑。例如,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与充放电性能等关键技术突破,没有基础理论支撑的生产性研究,很难实现真正的超越。

  应建立企业间及企业与科研机构的战略联盟,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技术攻关,对基础研究开展分工合作,实现风险共担、成果共享。这样可以避免各企业间无序、低水平的竞争,降低研发与生产成本,集中有限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并利用各单位的不同优势,实现基础研究任务的统一分配。

  另外,在新能源产业体系化建设方面,也需要相关产业联盟统一规划产品型号,开展产品标准化工作,为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有效的技术与产品支撑,推动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顺利地向产业化过渡。

  3.尽快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完善检测标准与手段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要尽快建立统一的国家标准,起到规范、指导、示范的作用,避免新能源汽车产品无序发展,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损害消费者利益。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检测标准与认证程序等要与研发和生产同步进行,应尽快统一相关基础设施的技术标准,避免国家资源配置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复、浪费。

  4.建立财税金融激励政策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

  应借鉴美日等国的经验,通过多种财税金融激励手段支持适合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产销与应用。

  在财政政策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给予优惠贷款;对于购买者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制性采购,形成消费示范效应等。

  在税收政策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进口给予关税优惠,降低其生产成本;对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对购买者按其所购车辆的等效节能指标给予一定的购置税减让。

  在金融政策方面,提倡逐步建立以政府信用、投融资实体为平台,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债券发行为手段的开发性金融信贷体系,解决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研发资金来源。

  5.拓宽融资渠道,健全风险投资机制

  国家应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从市场直接融资。企业可以通过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积累,吸纳民间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也可以通过建立汽车产业基金,吸纳国内外风险投资资金,以及与境外投资者共同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并在海外上市来筹集资金;建立汽车产业银行,为汽车产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如将发行汽车金融债券、国际融资、汽车销售贷款融资等整合到产业银行中去。

  6.注意和谐发展,节能与环保并重

  在注重新能源汽车技术能源替代和节约的效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环保方面的特性,要将节能与环保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除关注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和环境问题外,也要注意能源供给、车辆生产过程中和车辆报废回收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如在规划中一定要落实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再利用中涉及的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7.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既保护自主技术又尊重他人技术

  在不断投入资金、人力进行技术开发的同时,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充分研究国外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既有知识产权情况的基础上,建立自主的技术体系,包括整车技术、零部件技术、材料技术等技术体系,充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避免侵权和被侵权,避免在产业化推广后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