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京新百转型商业地产夭折 商业地产前景不明朗?

2009年07月2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就在上市公司借助这一轮上涨行情纷纷注入地产资产的当下,南京新百(600682)却逆势而动,决议终止其退出百货业经营变身商业地产公司的计划。南京新百的解释是,公司认为目前写字楼及酒店市场不明朗,拟购买的主要商业物业资产投入运营时间较短,短期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存在不确定性。


  商业地产前景不明朗?

  今年3月下旬,南京新百公布了其主业转型计划:首先该公司将自行销售清理除商业地产以外的与百货经营相关的存货等资产,同时向非关联第三方招商出租其商业物业;然后,将向关联方金鹰国际定向增发超过4.45亿股购买其所持有的上海富得世纪、珠江壹号、国仕达酒店、物业管理公司、装饰工程公司、酒店管理公司7家公司的股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此前公司发布的资产重组预案中获知,众多物业都预计在5、6月份投入运营,其中核心资产珠江壹号的写字楼招租入住率当时已达到75%,公司预计9月出租率达到95%。也就是说,如果一如南京新百计划重组时的说法,此次注入的商用物业资产实际上大部分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而公司却在23日的公告中称,2008年以来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写字楼及酒店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鉴于公司拟购买的主要商业物业资产投入运营时间较短,短期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各方均认为实施重组方案的客观条件尚不成熟,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变更主营业务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

  注入资产从尚未使用到已经投入运营;国内房地产市场从3月份的“小阳春”发展到了如今的“艳阳夏”,南京新百却一改此前的信心满满,对于即将注入的资产盈利前景产生了怀疑。

  “金鹰系”边游说边减持

  其实,南京新百的重组一直伴随着质疑之声。有媒体曾经质疑其注入的资产有“低买高卖”之嫌。然而,无论是南京新百,还是金鹰集团,甚至包括实际控制人王恒,都曾公开游说南京新百转型商业地产的优势和必要性。

  金鹰国际掌门人王恒曾表示,未来向南京新百逐步注入商业地产是金鹰国际集团优势所在。集团在商业地产行业积累了逾17年的专业经验,成功运作了多个大型综合商业地产项目,已先后成功在南京、上海、昆明等城市的核心地段开发了商业物业。集团在南京、上海、昆明、盐城、宿迁等城市还拥有充足的优质地产项目储备。据透露,截至2008年末,集团已成功实现约40万平方米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在建项目约23万平方米,同时拥有规划建筑面积约306万平方米的储备项目。

  金鹰集团总裁助理唐喜庆、王卫良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金鹰集团收购南京新百以来就志不在百货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金鹰商贸集团(3308.hk)主营正是百货业,为避免同业竞争,收购南京新百的主要目的还是安置其商业地产。南京新百也曾针对外界的质疑发出过澄清公告。

  而就在金鹰方面四处游说的同时,在南京新百公布重组方案连拉两个涨停后的3月25日,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金鹰国际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便开始了连续减持南京新百的动作。自3月27日,南京新百连续发布4则股东减持公告,金鹰商贸共计减持了459万股,其中407万股转让给了同属“金鹰系”的南京金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自此,“金鹰系”在南京新百的持股比例从30.13%下降到了29.9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