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4家上市银行半年利润增速为负 信贷成本成悬疑

2009年07月23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柯志

  14家上市银行半年利润增速为负 信贷成本成悬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梁柯志 深圳报道

  全国前6个月新增贷款7.37万亿(全年预增10万亿),同比增长两倍,银行盈利能否同样狂飙呢?对此,数家券商分析师给出的说法恰恰相反,“在今年多种因素叠加之下,利润并不理想。

”14家上市银行1-6月利润同比可能为负增长10%。2008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2327.18亿元(同比增73.14%),今年上半年利润将在2100亿左右。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逸峰称,原因一是去年上市银行盈利基数过大,虽平均生息资产增速仅16.2%,不过净利差均值在3%左右。今年上半年即使银行机构整体盈利增长,不过同比依然会录得负增长。其次是息差下降过大所致。不过,全年来看,仍将会达到10%左右的同比速度。

  疯狂的增量

  大凡来说,影响银行盈利不外乎三大因素,即规模、息差、信贷成本。目前来看,生息资产规模已成为推动银行盈利的首要因素。

  王逸峰认为,信贷成本的影响要看下半年不良情况,而净利息差则基本无法改变,因此,为了维持盈利正增长,快速增加信贷规模几乎是银行唯一可为的。

  公开数据显示,1-6月银行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达7.72万亿,在上市银行中,同比增幅较大的中信、民生和浦发均超过50%,分别达56.4%、52%和54.1%。在大行中,上半年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分别增长8645亿、7280亿、10230亿和4155亿,同比增加26.2%、29%、45.9%和49.3%。

  在如此巨量贷款增量中,利润空间较小的票据占了不少比重。在记者获得数据的11家银行中,上半年各行新增票据不一,其中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分别为1794亿、970亿、2679亿和1368亿,股份行中招行、浦发、民生、华夏、深发展和中信则分别达到1224亿、795亿、833亿、203亿、265亿和1497亿,仅兴业银行是负增长5.01亿。

  上海某证券分析师表示,一年期贷款收益5.31%,而票据收益仅为1.6%,假设一般贷款比重占总贷款50%,如票据在贷款中的比重每下降5%,则大约可以提升息差10bp。事实上,前几个月的高比例票据增长已经在逐步下降。

  该分析师认为,一季度票据利率倒挂,银行实际是补贴利息,因此造成一定的利息损失。随着票据下半年的陆续到期,银行必定会降低其在贷款余额中的比例,但不可能全部转为短期贷款,因此,下半年还存在一定的资金运营压力。

  由于票据收益与贷款收益相差较大,因此,一般性贷款的比重将是影响银行盈利的重要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新增一般性贷款比重最高的是兴业银行,比例高达104%,相反票据业务则剧减,而比例较低的是深发展、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比例分别为47%、55%和54%。

  除带来较高利息收入的一般性贷款增长外,存款活期化亦在一定程度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由于资本市场和投资升温,定期化从2月份开始出现逆转。

  可证的事实是,今年头5个月,金融机构新增存款活期占比分别为-23.24%、38.86%、56.25%、42.32%和33.37%。6月末,国内金融机构新增存款9.99万亿,其中活期存款比例达57.8%,达到2008年以来的新高,而44.63%为企业活期存款。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英认为,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与活期存款利率相差216bp。如果活期存款占比上升5%,则负债成本可以下降10bp。

  谷底的息差

  此外,去年连番降息、房贷利率七折带来的是今年银行息差无奈压缩。

  某银行人士称,2008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在2.45%-3.62%之间,平均为3%,但是,今年银行的总体净息差将会下降到2.36%左右,最高只有2.9%左右。由此计算,净息差平均下降0.7%,即新增一万亿贷款,银行利息收入大概减少70亿左右。

  不过,由于去年的息差基数和规模不同,各银行的业绩亦可能逐步拉开差距。

  2008年,14家上市银行净息差中,有8家银行在3%之上,其中最高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分别达到3.62%和3.42%,最低的建设银行为2.45%。

  该人士认为,剔除其他因素,如果以今年2.36%的均值对算,宁波、招商与建行的息差压缩空间分别为1.26%、1.06%和0.09%,极端情况下相差近14倍之多。

  另外,信贷成本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的盈利。

  7月20日,国金证券发布的上市银行7月月报认为,在大规模贷款投放和经济复苏背景下,考虑到银行的高拨备覆盖率,信贷成本至少在后两年会处于低位运行。

  银监会刚公布的不良贷款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余额下降422亿,不良率为1.77%,但不良拨备覆盖率仅为134%。

  王逸峰认为,提高拨备对中小银行的盈利影响不大,监管要求150%的比例其实在年初基本上已经达到,只是部分国有行尚未达到,在120%左右,可能会对其盈利有一定影响。

  王称,实际上,金融机构一季度末的信贷成本仅为0.57%(加权平均值),加上二季度的不良双降,在没有大规模不良反弹的前提下,信贷成本可能仍会低于预期。

  年盈利增6.8%?

  国金证券分析报告称,预计2009年14上市银行全年盈利增长在6.8%。即使是天相投顾10%的预测,均远低于2008年33%的平均增长,全年盈利可能大幅缩水三分之二。

  张英等人认为,未来息差扩大以及信贷成本下降,将是促使银行业绩增长的两大驱动因素。

  在国金证券报告对2009全年预测值中,深发展、民生预计净利润增速高达653%和27%,招商、华夏、兴业为负增长的三家银行,分别增长-14.20%、-2.52%和-0.2%,其余九家银行净利润增长大抵在3%-14%的正值区间。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在本年度的成长性和弹性可能更大。

  广发证券一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深发展和民生的非典型性的超高利润增长都有其特殊背景,严格来讲是非业务因素造成。

  其中,深发展600%以上的增速与其超低基数有关,深发展在2008年第四季度特别计提拨备约56亿元和核销94亿的不良贷款,致使其利润大幅下降77%,仅为6亿元。

  民生银行的盈利增长则受益于出售海通证券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 年6 月22 日,民生银行累计卖出海通证券38091万股,平均处置价格约14.33 元。清空海通证券股票,民生银行累计获利约54.58亿元,扣除对应的所得税,使上半年净利润累计增加40.94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称,虽然民生银行一季度利润增长1.15%,但如果剔除一季度出售海通股权所获得10.93亿元,实际上其一季度利润总额下降32.23%,净利润下降32.40%。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金证券的预测中,南京、宁波和北京城商行的全年盈利增长预测分别达到14%、8.5%和11%的增幅,高于建行、交行等大行。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城商行的盈利一方面是规模带动,另一方面亦是去年盈利基数低于其他行,因此在今年的增长将由较好的表现。同时,由于城商行包括在各地分支的存量客户和贷款中,中小企业客户比例较高,在上半年的信贷博弈中仍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与大行为做大项目而压低利率形成反差。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大行的贷款利率整体下浮。比如交通银行一季度末上浮贷款比例27%,基准利率在35%,38%为下浮利率。在二季度末,上浮贷款的比例还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