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政府向国会提交法律草案决定加强监管

2009年07月23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刘洪 刘丽娜
  金融危机中,信用评级机构的角色备受批评,信用评级本身也成为美国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系统性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奥巴马政府21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法律草案,决定全面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草案,改革主要分为四个方面:解决利益冲突问题,增加评级透明度,加强对评级机构监管,同时减少对评级机构的依赖性。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迈克尔·巴尔当天表示,这些举动将有助于增强市场纪律,同时确保金融体系更加稳健。

  目前美国信用评级市场主要由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公司控制,许多投资者都依靠其评级报告进行投资。但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里,投资者过度依赖信用评级机构,但评级机构却经常不能准确描述被评级产品的风险。”

  在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前,许多次贷产品被评级机构授予AAA评级。美国政府随后的调查发现,一些高风险金融产品之所以被赋予高评级,是因为评级机构严重违背了利益回避原则。一封被披露的穆迪公司员工邮件就反省道:“就好像我们为了收入将自己的灵魂出售给了魔鬼。”

  评级机构最为人诟病的问题,正是其难以回避利益冲突的商业模式。评级机构的收费来自投资银行等受评产品的发行机构,在实际操作中评级机构为了获取高额评级费用,甚至主动协助投资银行设计产品,这令评级机构的客观性受到怀疑。

  为了避免这种利益冲突,草案禁止评级机构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要求评级机构公布评级缴纳费用;同时还要求投行等债券产品发行方公开所有评级机构的初步评级结果,因为投行往往会要求三大评级机构同时给出初步评级,然后选择给出评级最高的评级机构支付费用。

  同时,为加强监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设专门办公室,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此前评级机构的自愿登记制度也将改为强制注册登记制;证交会还将要求评级机构提供评级政策和过程。

  此外,财政部、证交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加强合作,减少联邦和地方政府在监管活动中对评级咨询的依赖度。

  对于政府的改革草案,评级机构持审慎欢迎态度。穆迪公司发言人迈克尔·阿德勒当天表示,穆迪支持美国政府增加透明度和提高评级质量的做法,公司将就具体改革问题与政府和国会进行磋商。

  不过,纵观美国政府提出的改革计划,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妥协方案。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暴露出三大问题:评级机构向受评产品发行方收费的商业模式、评级机构主动参与产品发行方业务,以及评级机构获得高收益却不承担责任。但是,在这次改革中,除了对第二个问题有对应改革方案外,对其他两大问题仍没有拿出有效解决办法。

  巴尔当天也承认,改革方案未能彻底改变评级机构的商业模式,而这一模式仍存在利益冲突问题,政府所能做的只是加强对这一潜在利益冲突的监管。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相关监管改革触及到评级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在随后的改革进程中,各利益集团势必会加紧活动,预计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