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添富:对中小企业放贷要三大创新

2009年07月23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青楚

  对中小企业放贷要三大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青楚 上海报道

  7月22日,上海,“2009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暨投融资峰会”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理财部董事总经理林添富称,该行今年中小企业贷款有所增加,估计下半年银行业对该块也将有增加。

  渣打推出了类似无抵押小额贷款产品,经过几年探索,已将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贷款年限由2年增加到3年至4年。

  林添富认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必须从三大方面进行金融创新。

  首先是组织架构、服务理念创新。必须设立中小企业专门服务部门,建立独立的业绩考核指标。要厘定中小企业标准,培养专业人员一对一服务。

  第二是产品创新。中小企业最大问题还是缺乏固定资产抵押品,银行应想办法实现贷款和抵押品的有效运用,做成灵活组合,比如根据企业资金周转周期,量身订做融资解决方案。银行还可以尝试用信用考察中小企业。

  第三是风险管理。“如果银行只用较传统的、量化的方式分析,用财务报表考察中小企业有无能力承担贷款,其实无法帮到中小企业。”林称,是需要一个量化分析,更重要的是非量化分析,要会看中小企业包括法人的道德品质、还款能力、资本实力、订单真实性,担保还有经营环境条件等。“这同时也是在进行另类风险管理。”

  林称,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贷款流程简化。如果贷款审批要两三个月,中小企业是等不及的。既要简化审批流程,又要控制信贷风险,是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亟待创新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