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之中 钢铁行业隐现产能过剩

2009年07月23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 宇

  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之中钢铁行业隐现产能过剩状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昨天在工信部召开的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进行之中。

  据了解,由于“力拓间谍门”事件,铁矿石谈判开始变得分外敏感。

与此同时,现货价已远高于力拓与日本钢厂达成的长协价,但中钢协仍坚决不接受33%这一降幅。据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谈判可能没结果,已经名存实亡,而谈判双方对此也心知肚明。

  针对力拓案,朱宏任强调,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于在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相信司法机关会依法做出公正的判决。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还将和世界各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同时,要和世界各国联手一起应对金融危机,我们也希望铁矿石的供应方和生产企业能够通过沟通、协调、谈判尽快达成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使双方都能够维持正常盈利水平的价格协议。”朱宏任说。

  4月24日,针对一些企业不顾市场的需求盲目扩产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提出了坚决遏制产量过快增长、主动调整品种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禁违规建设扩能项目、加强技术改造和企业管理、规范钢材和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等六项措施。

  会上,朱宏任还对工信部4月下发的钢铁限产令作出解释。他说,有人认为“工信部试图通过行政手段来限制钢铁生产”是一种误读。“限产令”的精神是希望钢铁企业能够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

  朱宏任表示,“限产令”起到了一些积极成效。在通知指导下,大中型钢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对没有定单和效益的产品给予限产,甚至不生产,降低产量,应该说近期的价格回调也是符合预期的。

  不过,他强调,虽然现在钢铁行业价格和产量出现了一些回升,但有些大城市,6月份像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石家庄、沈阳、哈尔滨这些大城市中钢铁库存开始增长。这表明供需关系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因此一定要高度关注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情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