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企海外扩张盯紧南非和巴西

2009年07月2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舒 丹

  中国车企海外扩张盯紧南非和巴西

  出口数据急剧减少,海外投资却日渐增加。汽车出口市场的这个节点被诸多中国汽车企业家称为“危”“机”并存的时刻,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国车企把最新的投资目标锁定在了南非和巴西两大海外市场。

同时有专家指出,众多车企的海外扩张举动表明:自主品牌已经从对外贸易进入到资本输出的阶段。

  今年以来,在金融危机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双重夹击下,中国汽车出口市场一片黯然。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汽车12.1万辆,价值1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0.4%和54.7%。特别是加工贸易出口下降了73%。几大主要的汽车出口市场非洲、东盟、俄罗斯、乌克兰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下降幅度更是高达96.2%和95.3%

  尽管出口市场可谓危机重重,但中国的主要汽车出口企业却频传海外设厂、投资等消息,大有加大海外投资步伐的声势。7月13日,长安汽车宣布计划5年内在南非投资超过8000万美元,建立年产能5万台以上的汽车工厂,并将专门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此外,还将设立南非销售公司,将其打造成长安汽车在南部非洲的运营中心和其全球右舵车的生产基地及研发基地。此举被业内称为是里程碑式的扩张。

  2008年长安汽车在南非累计销售各类汽车7000多辆,通过前期的推广,中国汽车正在以极具竞争力的价位成为南非市场的新力军。分析人士认为,长安汽车在南非设立工厂,成立金融公司的举动已经将南非从出口国演变成生产国,从单纯的销售汽车进入到资本输出的阶段,其意图也是迅速占领南非市场。

  奇瑞汽车的海外业务不仅是市场方向的扭转,开拓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海外市场,而且输出产品的同时输出技术,与当地汽车工业融为一体,这已成为奇瑞与跨国企业最好的合作基础和范本。目前,奇瑞在海外不同区域已经创建了8家工厂,计划目标是海外建立15家工厂。日前,里约热内卢州州长率团访华期间,也分别参观了江淮、奇瑞和比亚迪3家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据称这3家企业均有意在巴西建厂。

  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汽车出口及海外拓展经验,自主品牌已经从当初单一的产品输出上升到产品、技术与资本输出共同进行的阶段。无论从降低成本、规避贸易壁垒还是塑造品牌知名度的角度考虑,海外投资建厂的资本投资模式都是自主品牌开拓市场的明智路线。近期汽车企业把目标重点锁定在南非和巴西,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出口汽车主要为轻卡和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汽车制造技术仍然相对落后,难以适应各大市场进口车辆检控标准;加上各种保护性的贸易壁垒使得中国的汽车企业很难进入到欧美市场,同时也会影响中东和南美市场。南非和巴西都是新兴的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先行进入市场有助于迅速扩大占领市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