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苹果:给Palm点颜色

2009年07月23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徐涛

  从Palm宣称可以在Pre上用iTunes之日起,它就将主动权交给了苹果。这算得上商业世界中罕见的愚蠢例子。

  Palm Pre 的用户们,关闭iTunes的更新功能吧,因为在新版本的iTunes中,苹果不打算带Palm玩了。

  在7月16日发布的新功能说明中,苹果写道:iTunes 8.2.1版解决了一个与苹果设备验证有关的问题。简单说就是,除了iPod和iPhone,其它设备将无法使用iTunes。

  Palm 在5月宣布将添加通过iTunes同步音乐、照片和视频的功能;6月,它的新产品Palm Pre上市并实现了这个功能。而且,它还大张旗鼓宣称Pre这款智能手机是个iPhone杀手。

  当时就有用户和分析师认为Palm这个举动太傻了。他们认为即使Palm缺少内容管理和桌面同步工具,也并不应该把自己放在苹果的游戏规则之下。

  苹果的首席运营官Tim Cook也曾表露出一丝警告的意图。当时他说“我们认为竞争是好的然而我们不会容许我们的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我们会用任何一种我们可以使用的武器。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经表达清晰。”这个论调后来又重复了一次,以至于分析师认为苹果会将Palm诉上法庭。

  不过Palm现在才意识到自己很傻。Palm的发言人福克斯(Lynn Fox)说,若苹果选择解除iTunes和Pre的同步,将直接打击用户并剥夺他们无缝同步的体验。但说什么都晚了,它的股票在当天跌了7.4%,用户们也开始抱怨Palm。在Palm的用户支持论坛上,一个用户说:“你总不能就这样冒失地用别的公司的软件呀。而且还告诉用户这是Pre的一个‘特色’,也太不靠谱了吧。”

  考虑到Palm的首席执行官Jon Rubinstein曾是苹果的管理人员,也曾是乔布斯的顾问这个事实,你会觉得这种结局匪夷所思。事实上,在离开苹果之前,Rubinstein管理着iPod部门,显然他应该比任何人都知道苹果的商业模式,以及它的强硬风格。也许Rubinstein认为过去在苹果的那段经历,以及和乔布斯的关系能让苹果放他一马,但他显然错了。 在过去苹果一直因为技术和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升级,但这次的升级证明,只要是违背了它的意愿,它真的如Tim Cook所说,会“用任何一种可以使用的武器”。

  在Pre扮演了一个傻瓜的同时,苹果在这场闹剧中扮演了一个十足的坏小子。它没有在Plam宣称同步iTunes之前就给Palm以明确警告。当它一个月后决定给予还击时,Palm已经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很久,它甚至没办法召回那些白纸黑字写着“可以同步iTunes”的说明书。Palm实在是被戏耍得颜面尽失。

  作为挽救措施,Palm在自己的博客上宣称它推出了网络操作系统(WebOS)开发套件(SDK),所有对之感兴趣的开发者都可以下载尝试。但我们还不清楚这能给它带来多大的竞争力。

  对于Double Twist和The Missing Sync for PRE的服务提供商而言,这是个好事儿,因为已经有大量Palm用户在博客中说用这些软件会是个替代选择。另一方面,一些嗅觉灵敏者从中发现了商机:开源音乐播放器Amarok,Salling Media Sync都立即宣称会提供同步功能给Palm。

  不过,有了苹果的前车之鉴,这次Palm应该已经知道,把那么重要的功能交到别人手里是多么危险。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