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通铝业:游艇制造者

2009年07月23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冯一萌

  中国的新富阶层对游艇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强烈,万通铝业希望借助一场海外收购成为他们的供应商。

  仅仅一年前,有游艇界“法拉利”之称的意大利豪华游艇品牌“Dalla Pieta”还风光无限,没想到金融危机一来,这家公司就被来自中国浙江兰溪的一位民营企业主—浙江万通铝业有限公司(下称“万通铝业”)董事长朱健勇买下,价格不过一亿人民币。

  2008年以前,朱健勇一直从事着与铝相关的行业。他所创办的浙江万通铝业有限公司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其产品主要包括铝型材和铝合金折叠自行车等。2008年,他转而寻求利润更大的投资项目,“造一艘大船等于生产一万打衬衫”的造船产业进入了朱健勇的视线。

  去年7月开始,朱健勇依托万通铝业平台,进行豪华游艇模具的研发和制造,不过,以自身的研发能力,万通铝业仅能生产长度38英尺的游艇。长期以来中国游艇建造者缺乏自主品牌和独特设计师,中国制造的游艇形象也不够高端,为了与国外强势品牌争一杯羹,低价策略成为朱建勇不得已之举。

  而DP就不一样了,DP拥有半个多世纪的造船传统,以生产豪华游艇著称,其产品品质在业内颇具盛名,被喻为游艇界的“法拉利”。DP品牌所属公司除了以生产豪华游艇为主业外,还在威尼斯从事着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投资,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游艇订单量减少,威尼斯楼市也出现震荡,该公司随即陷入困境:公司接了十来艘游艇订单,可游艇还没完工,对方却玩起了“失踪”。DP的总裁Giorgio Dalla Pieta说,“因为他们的游艇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一年也只能做二十几艘,而且工人工资都很高,每小时要30到50欧元,一下子损失就非常大。”

  朱健勇抓住了这个机会,用超过1亿元的现金收购了DP品牌、设计图纸以及13艘半成品。其中,“DP”品牌转让一项500万欧元,13艘半成品市场价格达到780万欧元,现在都打了对折。

  同为浙商,去年,雅戈尔以1.2亿美元从美国Kellwood公司手中收购新马集团和斯马特公司;浙江华鼎集团整体收购意大利毛纺厂。

  不少海外成熟品牌“嫁接”后并不能适应中国水土,不过,朱健勇对此并不担心—在国内,玩私家游艇、开私家飞机和圈岛屿当“岛主”,是新贵富豪们的三大新游戏,其中以玩游艇最早盛行和最热门,已经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朱健勇表示,收购之后他将把重点放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中国最富庶的地区都会是豪华游艇的“卖场”,他觉得中国的游艇发展有点像当初汽车面世的时候,现在还处在初级阶段,商机十分巨大。“其中,浙商就是我主要的消费人群。”

  朱建勇还表示,“等收购全部完成后,浙江万通铝业有限公司将借助DP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带动其自主研发游艇的销售,打开国际市场。

  目前来看,成本问题是朱健勇最大的信心来源。“(手工)制造一艘游艇大概需要1万个工时,在欧洲,工人工作一个工时所得的报酬是35欧元,而在中国这一价格仅为10元,三十多倍的工资差异,游艇存在巨大的降价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