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灵:过量信贷催生资产泡沫

2009年07月23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灵指出,上半年信贷已经出现了过度投放的倾向。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是可能动用手段。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不是收缩信贷的猛药,而是保证我国货币适度供应的必要手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昨日在出席最新一期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时指出,上半年货币信贷执行情况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今后经济调整埋下了隐患,而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央行将要启动的手段,但需要指出的是,“使用存款准备金手段并不是货币政策的转向标志”,市场对此应有理性认识。

  过量信贷催生资产泡沫

  吴晓灵表示,上半年信贷已经出现了过度投放的倾向。即使大家一致认为2007年是经济偏“热”的年份,当时的信贷投放也不足现在的一半,按照眼下的执行情况预计,今年全年的贷款可接近10万亿~12万亿,贷款的增幅将达到33%~40%。

  吴晓灵指出,过量信贷将催生资产泡沫,她说:“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货币过量供应,商品价格指数上不去,但可以催生资产泡沫。钱实实在在地放出去了,在实业没有投资的时候谁也不会把钱放在银行吃利息,于是资金就流向了楼市和股市。”

  上半年信贷过量投放还将导致明年信贷投放陷入两难。吴晓灵说,“如果继续按照现在的速度进行投放,肯定会有通胀压力。但如果不照此投放,今年新增的贷款项目中48%是中长期贷款,这些项目一年不可能干完,起码要两三年,于是就会产生半吊子工程。”

  “此外,过度信贷投放还将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恶化,因为当信贷无限宽松的时候,就会出现好项目、坏项目一起上,该压的压不住的结果。”吴晓灵补充说,“另外还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政府信用的过度透支,现在地方政府有相当一部分钱来自于融资平台的信贷。”

  在吴晓灵看来,经济的复苏要靠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内在发展动力的启动,不能靠信贷的巨额投放。

  央行利率手段非常有限

  吴晓灵指出,当欧、美、日都在考虑数量宽松货币政策推出时机的时候,中国的当务之急就是“把握时机,促使货币信贷政策平稳进入稳健状态”。她指出,央行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恢复对冲操作和窗口指导的正常操作。

  “最近央行开始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央行的正常操作对社会是有利的,并不存在银根收紧资金不够的问题。”吴晓灵表示,未来管理层应明确全年的信贷目标,这可以使央行在调控货币投放的时候有的放矢,防止市场因为央行手段的运用而改变预期。

  至于央行会动用怎样的政策工具,吴晓灵指出,“存款准备金率是未来可能动用手段。”她谈到,存款准备金率是低成本地冻结流动性最好的手段,而央行能够动用的利率手段非常有限,因为中国现在的利率水平已经高于国际市场,再通过利率手段控制商业银行的贷款扩张是不现实的,这会导致热钱进一步流入。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不是收缩信贷的猛药,而是保证我国货币适度供应的必要手段,”吴晓灵呼吁,“如果央行有朝一日需要动用存款准备金,大家不要有过多的恐慌。因为只要贷款绝对量没有减少,社会上的资金就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