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当前钢铁产能结构或生变

2009年07月23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王京

  日前,应邀出席“首届钢铁服务业发展论坛”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于会上特别就当前钢铁业现状作出深入分析。

  徐乐江表示,“目前国家的保增长政策已见成效,钢铁业的产能在恢复,但同时钢铁产能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板材减产、建材上升,尤其是螺纹和线材产品已出现超负荷生产现象。

”,他认为,因下游需求出现问题,转型为主产板材的大型钢厂大都在减产,而建筑钢材特别是铁路建设所需的钢轨产量已达历史新高,大多建筑钢材生产企业甚至连要关闭或已关闭的产能都重新开动起来。

  当提及时下国内钢市的逐步回暖现象时,徐乐江娓娓谈道,尽管国内钢市价格已经走出连续上涨14周的行情(截至上周),“但能否形成趋势性上涨还尚待观察”。回顾1~5月份国内钢铁产能在渐渐恢复,尤其5月份,当月的日产量已接近去年5亿吨总产量时的日产水平。

  另外,从赢利上来看,国内钢铁业在今年前五个月亏损的情况下,六月份总体已出现赢利现象。

  沪地一位市场研究人士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说,事实上,现今国内外钢材需要还没有真正恢复,很可能再次促使产能大量释放,积压库存,重蹈今年2月份的钢市覆辙。他认为,当前钢贸商应谨慎看待市场,预计国内整个钢市完全恢复需到明年上海世博会之际。

  但“钢铁供不应求的时代已经结束”,徐乐江继称,随着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钢材需求极其萎缩,中国今年上半年已经成为钢材净进口国家。当然,另一方面也显示,现今中国仍是全球钢材消费最好的国家,但由于国外需求疲软,中国钢材出口价格仍不具竞争力。

  徐乐江在发言最后强调说,钢铁服务业已经到了发挥其作用的时期,如何为下游做好服务,如何真正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现在单凭钢铁业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大力发展钢铁服务业。

  据悉,本届论坛以“危中求机、共克时艰——钢铁服务业发展路径探求”为主题,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主办、宝钢集团和宝山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会议同时,协会还揭牌成立了“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人事服务中心”,试图以此更好的服务钢铁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