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阻击Gphone? 深圳草莽竞跑Android

2009年07月24日0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机集散地,一场围绕Android操作系统的研发竞赛已悄然展开。

  7月23日,深圳手机设计公司创扬通信对外宣称:已经成功推出了国内第一款Gphone手机,即基于谷歌(google.com)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


  “目前国内的Android手机,只有用户界面。创扬通信的产品已经可以开始实际应用了。”创扬通信CEO焦学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透露:公司从事Android手机的研发已有一年半,目前已经投入超过300万人民币。

  创扬通信在深圳手机业绝非孤例。据本报记者了解,深圳的三际谷歌通信公司的(以下简称“三际谷歌”)Android手机研发亦将收官,最早将于9月量产。

  “基于Android平台的开发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深圳有手机产业链中长期积淀,为Android研发积累了一定基础。”iSuppli中国研究部总监王阳说。他认为:深圳Android势力的兴起,将对微软WindowsMobile系统以及Gphone入华产生影响。

  本土厂商竞跑Android

  国内厂商进军尚未形成产业规模的Android手机,无异于“摸着石头过河”。

  据焦学宁介绍,创扬通信Android手机是由多个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创扬通信负责手机硬件以及部分上层应用的开发,怡成通信承担Android操作系统、驱动、系统程序、部分应用软件等软件部分的开发。焦学宁投资的另一公司麦克斯提供PushMail等应用的后台支持。

  “创扬通信研发团队超过50人,由几家合作伙伴共同组成。”焦学宁说。他介绍:硬件平台的稳定性、成本与性能的均衡、系统的能耗是研发的三大难点,合作利于迅速攻克难关。

  记者采访获悉,创扬通信的长期合作伙伴三星在其Android手机的研发过程中提供了支持。焦学宁亦证实:首款Android手机,基于英飞凌的ULC2基带和三星的S3C2448应用处理器。

  深圳三际谷歌总经理廖继成对记者表示:“由于Android基于Linux平台,而习惯使用MTK平台的国内厂商,在这方面经验不足,技术积累不够。”记者采访获悉,三际谷歌的Android手机亦采用三星手机芯片。

  除深圳厂商外,德信无线、琦基、海尔等厂商均投入Android手机研发。琦基副总裁饶小波对记者透露:“琦基也推出了100部Android手机的试用品,但部分性能还有待完善。”

  深圳特色阻击Gphone

  “MTK时代的价格搏杀太过惨烈,随着无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更看好智能手机的市场前景。”廖继成说。他表示:由于3G网络及有关应用尚未完全成熟,从短期看市场增量有限,但从长期看Android手机将成为主流。

  对谷歌而言,Android手机开发平台是谷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与移动整合搜索、手机地图并重的重大战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Android作为免费开源的平台,已经被中国移动和联通接受,谷歌希望该产品能早日进入中国市场。”

  许多深圳手机界人士认为,本土Android势力兴起,将阻击Gphone入华。

  “可以肯定,我们在成本上相对于Gphone有着绝对的优势。”焦学宁透露。据悉,Gphone基于高通的手机芯片,整体成本偏高。而深圳手机在MTK时代的价格优势将在Android手机上重演。廖继成告诉记者:三际谷歌的Android手机的成本可以控制在100美金以内。

   低成本是深圳手机的特色。

  同样用于智能手机的微软WindowsMobile系统,由于需要相当的授权费,完全免费的Android平台的普及,将抢夺微软WindowsMobile的市场份额。

  抢在Gphone入华前布局的深圳Android手机设计公司,已引来众多品牌厂商的青睐。本报记者获悉:已有多家国内品牌厂商与上述深圳设计公司接触,就Android手机研发洽谈。焦学宁透露:“有三家国内排名前十的手机厂商与我们在联系。”

  海外运营商亦与深圳公司接触。焦学宁介绍:“我们已与新加坡、印度当地的运营商就Android合作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